找准智慧法院建设突破口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17-01-11

智慧法院建设要找到服务审判的突破口,做足用户体验的大文章,锻造科学管理的竞争力,提升阳光司法的公信力。

   现阶段智慧法院建设需要在服务法官办案、方便群众诉讼、优化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等方面重点突击。为此,有必要明晰智慧法院建设的方向与定位。

   找到服务审判的突破口。智慧法院就是要把现代技术应用于审判执行工作中,助力审判执行工作,把技术转化为新时期人民法院建设的推动力。信息化为破解长期以来的司法难题提供了强大武器,打造覆盖诉讼所有流程的立体式的“互联网+”诉讼服务,网上立案、实时查询,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受苦。通过案件管理系统的优化升级,达到使法官办案更加高效;通过对于网络诉讼立案系统以及自助立案等技术的尝试与应用,让群众诉讼更加便利;通过执行信息网的联动与曝光,快速反应快速行动让“老赖”不再逍遥法外。

   做足用户体验的大文章。智慧法院的建设应该突出人本意识,从用户体验中提取主要的发展与改进方向。一方面,智慧法院的建设当然且必须服务于当事人,只有让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感受到了智慧法院的便捷,智慧法院的建设才算把技术用到了实处。另一方面,用户体验还体现在信息化对于审判员、书记员带来的便利程度上,真正能够提高审判效率,办案信息化才能得以实现。只有做足用户体验这篇文章,智慧法院建设才能更加接地气、有实用、有价值。

   锻造科学管理的竞争力。司法数据对于人民法院来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加强司法大数据研究应用,是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加速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必然要求。人民法院从审判质效管理的角度出发,对案件信息进行汇聚、管理、分析和服务,是提升司法能力和优化司法体系的重要路径,是构建新的审判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信息化建设,智慧法院要建立案件审理动态监督机制,实现对于案件的全程管理、动态跟踪,实现案件管理的动态化与科学化。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确保法官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减少司法裁判和司法决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主观性,促进统一裁判标准。从大数据分析出发,让数据开口说话,才能真正让人民法院实现科学管理。

   提升阳光司法的公信力。大量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让人民法院的司法公开工作进入到了新的阶段,无论是裁判文书上网还是审判流程公开,都让审判工作的前前后后展现在了大众面前。庭审直播,让法官在审判庭上的一言一行直接接受大众的检阅。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得以让公开的理念和原则贯穿于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等司法审判和审务活动的全过程。智慧法院同时也应该是阳光法院,把科技手段用好用活,在提高法院工作能力的同时还可以达到提升法院公信力的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