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启动2007工程 全国60万村庄要全部联网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时间:2011-08-31
        7月11日,印度总统卡拉姆在孟买关于“2007工程”的大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将在2007年8月15日前在全国约60万个村庄建立起信息网络。

  据当地媒体报道,“2007工程”已于当日正式开始实施,由印度“绿色革命之父”、农业科学家斯瓦米纳坦领导的印度“全国联盟”和“南亚一家”负责牵头,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将印度农村24万个村委会从硬件上连接起来。

  卡拉姆说,在广大农村建立信息网络可以让印度的信息技术优势从城市辐射到全国,有效提高农村的收入水平。根据“2007工程”的远景规划,印度的每个村庄都将设立一个“信息中心”,通过网络向村民提供有关天气、农作物管理和农产品价格等信息,让农民以更科学的方式从事生产,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自主调节。此外,信息网络可以有效地提高印度农村人口的素质,网络建成后,村民不仅可以通过远程教育学习知识,也可以减少销售环节的盘剥,最终改变目前印度城乡差距随着科技发展不断拉大的局面。

  除了卡拉姆总统和财政部长等高官外,“2007工程”还得到印度多家软件巨头的积极响应。微软印度公司主席表示,公司将在未来两年内向该项目提供1.06亿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的现金支持,并以低价提供“2007工程”所需的各种软件。同时,本土巨头如印度国家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塔塔咨询公司等也承诺,至少提供2500万卢比的现金支持,并积极参与印度农村“信息中心”所需的人才培训工作。

  印度政府早就计划让广大农村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优势,曾专门给农民设计了低价电脑。但分析人士担心,目前印度各村尚无法保证全部通电,一步跨越到“信息时代”,农民能否承受还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