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云”平台召开首次联席会议
来源:交通部网 更新时间:2017-01-24

1月20日,“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简称“出行云”平台)联席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不仅通过了《“出行云”平台联席会议章程》,还提出了“出行云”平台2017年工作任务以及“十三五”发展思路。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会上,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代表,就如何促进“出行云”平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表示要积极利用好“出行云”平台和政企合作机制,共同做好“出行云”平台相关工作,并就“出行云”平台在制度建设、标准规范、数据安全、业务审核、重点工作、宣传策划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表示,推动建立“出行云”平台是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新生事物,平台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探索。下一步将建立联席会议信息通报机制,加强各成员单位间的沟通合作。扩大平台的覆盖范围,对接和交通运输有关的气象、枢纽、旅游等数据,此外还要做好平台的数据安全保障工作。

据介绍,今年“出行云”平台将主动对接提供数据的各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制定数据反哺计划,提供交通运输数据挖掘、开放共享和决策支持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