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7-01-25

1月24日讯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开展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新闻通气会。

据悉截至2017年1月11日,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约8万件,较去年同期约多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约38亿余元,较去年同期提高约18亿元。全国法院已向8万余名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进行司法救助1万余人,救助金额约1.4亿元。

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表示:取得成果的原因有七个方面的做法,最突出的是执行信息化建设,去年全国取得了较大进展,在集中执行活动中发挥突出作用,过去一年,人民法院不断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合作单位进一步拓展,可查询的信息单位从最初的只有20家全国性的商业银行拓展到现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等13家银行以及包括农村信用合作社在内的3400多家银行,查询的信息进一步丰富,包括银行开户行信息、银行的存款信息、公安部的车辆信息、出入境证件信息、交通部的船舶信息、工商总局的企业法人基本登记信息、企业的对外投资信息、证监会的证劵信息、中银联的银行卡消费记录信息、腾讯的财付通账号存款信息、支付宝账户财产信息、京东金融平台财产信息等,在法院的使用方面到去年已经实现了全国法院的全覆盖。实际运用的查控系统软件由过去的30%拓展到了现在的100%。

同时,联合信用惩戒发挥巨大作用。2016年中央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涉及到11类100多项惩戒措施,应该说是文件规格最高,涉及部门最多,覆盖领域最广,惩戒措施最全的失信联合惩戒方面的纲领性文件,各地法院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和法律规定积极联合有关单位,充分利用信用惩戒手段,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有的地方党委组织部将参加党代表,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名单交给法院征求意见,法院经过审查后,对列入失信名单的候选人,建议取消。按照相关程序相关人员当不了党代表。

这次通报的张可嘉追索医疗费用等人身损害赔偿案,法院依法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将其失信信息投放在现中心的一处电子屏幕上,每天滚动播出,因被加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人倍感惩戒压力,主动找法院,找申请执行人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张春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