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运用势在必行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17-02-04

       北京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情感上的团圆,也是舌尖上的盛宴。无论是海边的渔民、草原上的牧民,还是大山里的农户,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人们都会用大自然最真诚的馈赠,招待归乡的游子,犒劳辛勤耕耘的一年。那么,在春节期间,中国人喜爱买什么,又喜欢吃什么呢?不同的地区当然会有不同的喜好和侧重。

日前,“2017年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新鲜出炉,通过这份大数据,很容易就能够勾勒出吃货们的消费地图。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加强农业大数据的平台建设和运用,势在必行。

孙立武:这个春节,您过的怎么样呢?每年一到过年,自然离不开买买买、吃吃吃。置办年货,来一场舌尖上的盛宴。大家在春节期间都会买点什么呢?“2017年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日前发布,通过大数据勾勒出春节期间年货置办与消费的地图:比如安徽人,春节期间最爱的依然是土特产和家乡味,安徽的炒货、腊肉、山珍、土鸡蛋等产品大受欢迎;比如云南人,网购土特产年货消费前三名的是:大米、燕窝、车厘子,在网购食品年货成交比方面,零食坚果占比最高,达46.15%,其次是粮油干货14.82%,酒类和生鲜熟食占比都在9%以上,咖啡冲饮占比6.52%。通过大数据,还能发现:2017年春节期间,与往年相比,13亿中国人吃的更“土”了,吃的更素了,在年夜饭食材的采购中,生鲜食品占比逐年提高,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增幅尤其显著。

我国地大物博,山林,湖泊,高原,大海。绵延的地理跨度有助于物种的多样生长,这意味着中国的大地上孕育着丰富的食材,也培养了大批的吃货。吃货的基数庞大,赚吃货的钱自然有利可图。与此同时,吃货们喜欢什么,商家就去卖什么,自然是赚钱的捷径,可怎么总结吃货们的喜好,则需要大数据的帮忙,就像这份“2017年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有了这样的大数据,就能有的放矢,备货、囤货、销售就不会那么盲目。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农业来说,究竟什么是大数据?用最简单的话来说,一切与农业相关的数据,包括上游的种子、化肥和农药等种植过程的数据,以及下游的农产品加工、市场经营、物流、农业金融等数据,都属于农业大数据的范畴,它的作用是可以加速作物育种、驱动精准农业的操作、实现农产品的可追溯、重组供应链,并测算预估实现农产品销售上的指导。

农业农村是大数据产生和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农业大数据对于农民的生产生活又能起到真真实实的作用,因而建设农业大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农业数据开放共享的基础环境不断优化,形成了一批开放共享的平台和系统,但是总体来说,农业数据共享总量有限,水平亟需提高。我个人以为,要加快实现农业大数据在农业生产领域里的生产、经营、销售上发挥作用,需要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出台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加强数据共享的顶层设计、完善数据共享的技术体系、制定共享的内容标准、探索农业信息的发布机制等。

从长远来看,农业大数据的开放共享是必然趋势。通过整合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通过搭建开放式、协作式平台,实现创新的协作协同。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将会更加完善,普通农业的生产、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