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信息化促司法效率提升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7-02-08

 


本报讯(记者彭波)1月10日,陕西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传来好消息:电子卷宗系统实现了全面运行。与传统的纸质卷宗相比,电子卷宗便于办案人查阅、摘抄、引用,能够明显提高办案效率,同时还实现了检察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便于案件审核审批、监督管理,实现案件办理和监督管理同步,为案件流程监控和质量评查提供平台和保障。近年来,从最高检到基层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建设应用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信息化技术给检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时间回到2014年1月,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正式全面推行。办案信息网上录入、办案流程网上管理、办案活动网上监督,搭建起一个纵向贯通、横向集成、资源共享的执法办案平台。这是检察史上第一次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信息实现互联互通,沿袭多年的“纸上办案”最终被“网上办案”所取代。

面对执法办案和管理方式的信息化革命,不少检察干警心存疑虑,系统会不会崩溃,公正性如何保障,会不会影响办案效率?这些问题,实践是最好的答案。经过3年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优势全面发挥出来,不仅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也规范了司法行为。通过系统案件信息和文书跨部门、跨院流转功能,各诉讼阶段的检察官在办理案件、制作文书时,可以读取和使用前一环节的有关信息,大大减少了承办人的工作量;通过配置文书、案卡、数据项,对每个办案流程和每个办案环节设置明确的流程指引和各项预警功能,把各项业务流程化、标准化、透明化,有效地防止了人为、随意性司法活动的产生;案件从受理到办结全程网上运行,程序公开透明,领导和案件管理部门根据权限可以随时查阅案件信息,了解办案进度,对办案活动进行实时、全程、动态管理和监督。2016年底,在侦查监督、公诉、控告申诉等业务基础上,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应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也进入研发阶段。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已经实现了检察业务的全覆盖。

2016年,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工作也逐步实现从走访到视频来访、网上信访的模式转变。依托全国四级检察院全联通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检察机关实现了跨越千里的“面对面”接访。来自最高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成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远程视频接访6000余次,最高检应用110余次,群众可以就地向上级检察机关反映诉求,减轻劳累奔波之苦,上下级检察机关可以联合接访、会商案情,共同研究解决群众诉求,促进问题就地解决。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运用拓宽了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也实现了司法便民利民的要求。

与此同时,最高检还制定了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实施细则,把来信来访、电话传真等不同形式反映的信访事项,受理流转、督查督办、答复反馈等各业务环节,全国四级院的信访业务,全部统一纳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运行,实现了网上管理、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答复,健全了公民权利救济渠道和方式。

新的一年,最高检依然在“智慧检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到2017年底前,最高检将建成覆盖全国四级检察机关的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和服务等六大平台,形成以需求为主导、以业务为主线、以网络为基础、以应用为核心、以安全为保障的检察信息化综合体系,实现对检察工作全流程规范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管理,并实现与有关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和实时交换。届时,“感、传、知、用、管”五维一体的智慧检务体系将初具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