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政务服务统一平台 让企业百姓少跑腿
来源: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17-02-21

本报讯(记者 许琴) “开一张证明跑了5个单位”、“给新生儿上个户口,跑了3趟才办完”……生活中,一些市民常会遇到办事繁琐的问题。昨天,市政府办公厅公布的南京市2017年电子政务工作要点提出,推进部门业务专网迁移整合,抓紧制定业务专网改造和向市电子政务外网迁移实施方案,推进政务服务统一平台建设。这样一来,各部门间将实现数据共享,居民和企业办事将更方便、少跑腿。

据介绍,我市每个机关部门和单位都建有自己的信息平台,但存在各自为阵,资源难以共享的现象。有时一个部门要同时向工商、公安、质监等几十个部门提供数据。如果把这些单位整合到一个平台,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
我市电子政务基础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工作早已启动。今年电子政务工作要点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更多要求,各部门将不再新建业务专网,现有业务专网逐步取消,同时推进部门业务专网迁移整合,抓紧制定业务专网改造和向市电子政务外网迁移实施方案,原电子政务内网非涉密业务应用同步迁移至市电子政务外网。各区、各部门新建和续建的非涉密电子政务应用项目,依托市电子政务外网进行部署。

各部门电子政务整合,建设统一的政务平台,最大的受益者是企业和百姓。工作要点明确将建设综合管理系统,推进政务服务统一平台建设,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办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和协同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为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还提出要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充分共享和有序开放。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在保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