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
来源:中国旅游报 更新时间:2017-03-07

 

《“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日前正式发布。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就《规划》编制的背景和意义、思路和过程、举措和亮点、目标和主攻方向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助力旅游“三步走战略”

记者:《规划》出台有何背景和意义?

答:正如《规划》所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国旅游业从粗放型旅游大国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旅游信息化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前不久,国务院先后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两个重点专项规划,就旅游信息化提升工程、“旅游+互联网”、智慧旅游、“乡村旅游后备箱”等作出了重要部署。《规划》是落实国务院两个重点专项规划的务实举措。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编制《“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并将“着力加强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列入2017年的15项重点行动,将持续推动旅游信息化工作纳入42项重点工作。

因此,《规划》也是落实“515”战略、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旅游“三步走”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为到2020年实现我国加快从粗放型旅游大国迈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的目标注入崭新动力。

与此同时,加快发展旅游信息化的基础已经形成。近年来,特别是“515”战略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国旅游信息化取得长足进展,旅游信息化基础管理工作初见成效,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旅游在线服务市场初具规模,全覆盖式旅游宣传营销格局基本形成,旅游电子政务稳步推进,旅游信息化对旅游业支撑保障作用明显增强,为“十三五”时期旅游信息化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因此,加快推进旅游信息化,实现《规划》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和任务,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驱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国旅游信息化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与挑战。《规划》就此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了部分地区对推进旅游信息化认识存在一定偏差、有效供给普遍不足、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高和体制机制掣肘、信息化标准体系有待完善等主要问题,这也是我国旅游信息化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难点、重点和要点。

由此可见,加快《规划》落实、推进旅游信息化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根据《规划》要求,深刻认清形势,把握时代脉搏,主动顺应和引领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加强统筹谋划,增强忧患意识,着力补齐短板,努力开创我国旅游信息化发展新局面。

科学谋划合理编制

记者:能否简要介绍《规划》编制的思路和过程?

答:在编制思路上,《规划》主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创新、游客需求导向和市场导向。具体而言:

一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指导信息化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深化旅游信息化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

二是坚持全面创新。推动信息技术在旅游各领域内的创新应用,促进旅游产品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提升旅游信息化发展水平。

三是坚持游客需求导向。突出为民、便民、惠民的基本导向,从最迫切最紧要的问题入手,推动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满足游客和市场对信息化的需求。

四是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运营”的PPP模式,有效引导社会各界资源共同投入,激发创新活力。提高旅游信息化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编制组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旅游信息化资料,分别赴贵州、浙江、安徽、成都、南京、三亚等地广泛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征求了行业意见和20多名相关专家意见,并专门召开两次会议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评审,编制组在充分吸收有关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根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精神对《规划》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

记者:《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旅游信息化将实现的目标和主攻方向。请介绍下,这些目标是如何确定的?

答:《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旅游信息化发展目标,即:信息服务集成化、市场营销精准化、产业运行数据化、行业管理职能化,并提出了旅游信息化的具体量化目标。一是到2020年,我国将努力实现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全覆盖;二是所有旅游大巴、旅游船和4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人流集中区、环境敏感区、旅游危险设施和地带,实现视频监控、人流监控、位置监控、环境监测等设施的合理设置;三是在线旅游投资占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的15%以上;四是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旅游消费支出的20%以上。

这些目标是在充分考虑我国旅游业发展、旅游信息化现实基础以及信息化发展趋势而确定的我们相信,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这些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合力推进注重实效

记者:《规划》主要内容是什么?这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量?

答:《规划》重点内容是研究确定了十大主攻方向、九大重点工程和四个方面的优先行动。十大主攻方向主要有:一是推进移动互联网应用,打造新引擎;二是推进物联网技术应用,扩大新供给;三是推进旅游电子支付运用,增加新手段;四是推进可穿戴技术应用,提升新体验;五是推动北斗系统应用,拓展新领域;六是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培育新业态;七是推动计算机仿真技术应用,增强新功能;八是推动社交网络应用,构建新空间;九是推进旅游大数据运用,引领新驱动;十是推进旅游云计算运用,夯实新基础。

九大重点工程分别为:全国/全球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工程、民宿客栈信息化工程、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工程、旅游网络营销平台工程、“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工程、旅游行业监管综合平台提升工程、旅游应急指挥体系提升工程、旅游信息化标准体系提升工程和国家旅游基础数据库提升工程。

四个方面的优先行动分别是: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建设优先行动、旅游网络营销建设优先行动、旅游电子商务建设优先行动、旅游电子政务建设优先行动。

确定旅游信息化规划的主要内容,目的是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创新旅游新模式,扩大旅游新供给、拓展旅游新领域、打造旅游新引擎,不断提高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旅游在线营销能力、不断加大旅游行业监管力度、不断提升旅游行业现代化治理水平。

记者:《规划》印发后,国家旅游局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规划》落地实施的效果?

答:《规划》是依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制定的,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旅游信息化发展目标、主攻方向、重点工程、优先行动和体制机制保障等内容,是统筹推进时期我国旅游信息化发展和改革的综合性、指导性文件,是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的行动指南。

《规划》就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与政策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加强交流与协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接下来,国家旅游局将严格按照《规划》要求,统筹推进旅游信息化工作,组织各地、企业、旅游科研院校、旅游规划机构及相关单位开展《规划》学习贯彻活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围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出台务实举措,引导媒体加大对《规划》的宣传力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规划》全面、深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