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来推进电子政务
来源:华南新闻 更新时间:2008-03-14

玉林市长金湘军:与时俱进创新政府管理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政府管理的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年轻的玉林市市长金湘军说,现在,中央把创新提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已从技术、研发领域放大到整个社会。政府管理创新,至少应该包括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三大内容。

        理念创新就是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打造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型的政府,就要确立“六个政府”的理念。一是有限政府和责任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界定政府职能的边界非常重要。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该管的一定要管好。有限政府还须责任政府与之相配套,要求政府必须担当责任。问责制能与有限政府配套,将起到制衡作用。二是法治政府和人本政府。政府的所有行为必须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政府依法行政说到底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首先是经济、社会和人的和谐。既讲法治,又讲人本,才能充分体现一个政府在法、理、情三者的有机平衡与融合。三是高效政府与廉洁政府。经济运转对政府的效率、公平、透明要求越来越高。群众的监督是有效和长期的,不高效,不廉洁,社会和公民都不会答应。

        仅有理念是不够的,关键要有一整套比较完善的机制来约束和规范政府行为。政府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应该围绕“公信力、约束力、执行力”建设来进行。政府在整个行政运作中,处在一线,是最直接的。因此,政府工作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要务实。这就要把执行文化引入政府管理,在政府系统推行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特点是追求细节管理,能够量化的一定要量化。这是政府抓落实的一个重要手段。

        政府管理需要技术创新,就是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来不断提高政府的效率,使政府能更好地为公众服务。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来推进电子政务,就属于政府管理技术创新,效率可以大大提高。比方说一个投资商,他提交一个申请报告,按理说在两个工作日之内就应该答复。但如果经办人员把报告锁在抽屉里超过48小时也不会有人管。现在我们把行政审批搬到网上,48小时之后如果没有处理,电子政务投诉中心就报警。有这么一个比较硬的约束,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主观能动性就能更好地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