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会新名词:“数字北京”
来源:千龙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数字北京”:从狭义上说,“数字北京”是“数字地球”技术、“数字城市”概念在北京的具体应用和在纵深方向的延伸与扩展,也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以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为基础,对广泛的信息资源进行统一组织和有效管理,并在北京的规划建设、运行监控、城市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

从广义上说,“数字北京”是首都信息化的全面推进。即通过建设宽带多媒体信息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平台,整合首都信息资源,建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科教信息系统、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等,逐步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通过发展信息家电、网上教育、远程医疗,建设信息化社区。“数字北京”将通过加快和整合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最终形成一个体系完善、功能健全、组织有序的数字信息体系。(注:所谓“数字地球”,就是采集、存储、处理和显示分布在地球表面空间的各种巨量的地理、地域、地貌,资源、环境,人类生产、社会活动和人工设施等信息,将其数字化,使其可在计算机中处理,在网络上传输,并通过网络实现信息的社会供享和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数字地球”是21世纪知识经济的战略制高点,是计算机网络、地理信息系统、遥感—遥测、全球定位系统及仿真—虚拟现实等技术的综合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