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智慧唐山建设 加快培育大数据新生态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更新时间:2017-03-30

 
 
助力智慧唐山建设 加快培育大数据新生态

胡万宁


(一)做好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

引入智慧唐山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大对大数据新生态的培养力度,明确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综合统筹各个系统对大数据的具体需求,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建立健全大数据综合管理体系

一是既要重视信息产业发展又要重视电子政务建设,将政府数据开放制度的建设上升到城市发展战略。二是打破现有体制机制上的障碍,着力推动各级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和协调机制、数据收集和统一发布机制等。三是明确牵头部门,将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统一起来,研究目前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电子政务、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切实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制度的建设进程。

(三)把握信息制高点,强化大数据应用的研究

适时组建唐山市大数据科学研究机构,积极开展社会需求和智慧城市建设需求为导向的大数据科学研究。建设高素质的政府科学决策大数据分析队伍,加强与京津冀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实现科技人才交流、科研成果共享。引进与创新相结合,探索适合我市管理的大数据技术,最终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唐山大数据技术。

(四)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大数据的信息服务功能

围绕我市管理的中心目标,要统筹使用大数据,最大限度地提高大数据的使用效率。协调好大数据的生产者、提供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关系,共同为社会各界信息共享注入合适的、可靠的数据,用于合法的、正当的目的,确保大数据的可持续性。

(五)打造大数据生态圈,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重点支持与省内有条件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共建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各具特色的大数据产品和装备制造业、大数据软件和服务业。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骨干企业,积极发展创新型中小企业。制定相关办法、规定,在财税、土地、金融、人才等方面对大数据产业予以扶持,鼓励大数据产业的起步与发展,培育唐山的大数据企业。

(六)推进大数据的普及应用,建立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

建立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向市民诠释大数据及产业链,全方位展示唐山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规划及未来成效。使群众真切地见识到我市在大数据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文字整理:记者 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