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实现统一规范高效运作
来源:宣城日报 更新时间:2017-03-30

记者从日前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形成了全市统一的平台,实现电子化运作,公共资源交易进入规范、高效、便捷的轨道。


据介绍,2016年市本级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604宗,成交总额70.216亿元,增收节支8.89亿元。与上年相比,交易项目数量、成交总额和增收节支金额均显著增长,幅度分别为25.6%、40.8%和42.5%。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分析,这既是我市经济稳中向好、快速发展的直接体现,也是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带来的明显效应。

去年我市全面完成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建立了市县一体的平台,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市中心的分支机构,市县两级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四大类项目全部进入统一平台进行交易。去年9月份全市统一的电子服务和交易系统投入运行,开始步入“互联网+招投标”、“绿色招标”的新模式,新系统与市电子政务网和省电子政务网连接,实现了交易信息的互联互通,使招投标工作更加透明开放、高效便捷,既让投标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操作,又能有效防止违标、串标等不正当行为。

在完成平台整合、实现电子交易的基础上,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进一步规范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业务咨询、项目登记、专家抽取、交易过程保障等12个环节全面推进标准化服务,出台20余项服务规范。重新梳理制定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四大类项目操作流程,制定公布服务清单和各类服务指南。完善专家抽取和招标采购信息挂网制度,去年共发布各类交易信息1440条、综合信息90条,开评标录像存储642个项目。在政府采购环节更加规范,成立市政府采购中心,作为市政府集中采购机构,依法推行政府采购委托代理,全面实施政府采购集中代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

据介绍,在去年的工作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保障服务重点项目。配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做好公务车出让工作,做到全过程零失误、零差错,实现车辆出让成交率、增值率“双高”。完成了总额20余亿元的5宗PPP项目的招标工作,PPP项目创下新高,5个项目均一次性成功招到资金雄厚的社会资本合作者。土地矿业权出让稳步推进,中心周到细致地做好服务,全年顺利完成33宗土地出让项目和2宗矿业权出让,特别是万达集团成功竞得地块将正式落户宣城。

原题: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实现统一规范高效运作

 

( 记者 段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