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政府办公厅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来源:淄博电视台 更新时间:2017-03-30

3月29日讯(记者 周凯 赵楠楠)淄博市政府办公厅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和“十个新突破”总体思路,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和一流政府办公部门为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参谋辅政、综合协调、推动落实职能作用,加快建设便民高效服务型政府。

2016年,淄博市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工作综合得分列全省17市第一名,向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信息1528条,被上级采用330条,特别是通过政务信息渠道上报反映我市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经验类亮点信息取得显著成效。

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方面,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省市县互联互通工作,紧紧围绕“三最”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全面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整合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已形成全市统一的行政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建立了全市事项名称统一、事项要素统一、办事流程统一、考核标准统一的标准化服务体系。

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淄博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向东告诉记者,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服务效能大幅提升,服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由过去12.75天压缩到3.61天,效率提升了72%。特别是他们首创的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动审批,建设项目办理时限由过去的1年到1年半缩短至最少17个工作日。

同时,充分发挥市民投诉中心为民服务的窗口作用,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零距离,近3年来,市长专线电话室共受理群众各类电话20余万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万件次,日前,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这在全省17市政府民生热线系统中属于首家。努力做到了群众投诉事项回复率始终保持在100%,办结率达到99%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充分发挥了社会减压阀,群众出气筒,民意直通车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