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府数据开放 让政府网站服务更聪明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7-04-01

 

    28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暨2017年互联网+政务服务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在会上致欢迎辞,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务院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区县代表以及50余家新闻媒体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为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发言

    杨学山指出,当前解决长期困扰各级政府信息资源共享问题应从构建数据链做起,从政府事务本身分析,通过构建模型、优化流程,消除跨部门业务流程中各个环节的断点,形成完整的数据链。通过构建数据链,为电子政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政府网站作为现代政府在信息化条件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以及网络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周亮对第十五届政府网站评估指标和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并对当前政府网站建设发展的亮点与问题做了总结与分析。

    据评估报告显示,2016年所有部委、省级政府建立了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超过93%的政府网站增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全天候接收网民针对网站内容的举报纠错留言,留言总体办结率达99%。部分省、地市政府网站积极推动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依托统一平台,开展政务服务网上全程办。

    卫生计生委、安徽省、青岛市、仪征市等80余家单位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终端等新媒体渠道,并配合新闻发布会、报纸、电视等传统渠道,同步开展重大政策、决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热点突发事件,积极主动引导政务舆情。

    但评估结果同时显示,政府网站的发展仍存在不足之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水平有待提高,办事服务集约化程度有待加强,政务服务内容实用性程度有待提升,公开、回应第一平台作用有待增强,基层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有待强化。

    对此,报告认为,应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让政府数据资源更有价值;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让政府网站服务更聪明;拓展移动端政务服务,让政府服务平台更多元;加强全过程运维管理,让政府网站监管更规范。

    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青岛市等政府网站的主管领导,以及拓尔思、泰得利通、南京大汉、网景盛世等机构的技术专家,对当前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网站建设发展趋势、经验做法、主流技术做了介绍,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