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办证大厅登记不用排队 年省60万元纸张费
来源:江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7-04-06

江西省首个跨部门不动产一体化系统在赣州上线
登记不用排队 年省60万元纸张费

近日,前往赣州市内的办证大厅办理业务的赣州一房地产中介公司业务员刘先生高兴地说,他经手的6套二手房交易纳税办证业务,不需排队,不到半小时就全部办理完毕。而在以往,除去排队等候的时间,至少也要两三个小时。如此便捷,得益于赣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不动产登记政务一体化系统。

该系统由赣州市地税部门联合行政服务中心、房产局、国土局于去年7月申报建设,相继开发完成了土地出让、土地转让、增量房交易、存量房交易四大类业务模块。“新系统上线以来,当事人基本不需要排队等候,也节省了不少费用。”赣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以2016年办理4万余笔不动产纳税登记业务计算,如果采用新系统,仅纸张费用就可节省60余万元。

赣州市地税局征管科技科科长王义生介绍,“不动产登记涉及多个部门,长期以来,反复排队、资料烦琐、办理时间长等问题,在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存在,已成为老百姓普遍反映的难题。”许多城市在这方面进行过有益尝试,如增加办理窗口、多部门联合办公、开发APP预约办理等,但都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如何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难题?据了解,赣州市在总结以往经验及外省市有益探索的基础上,提出了深化部门协作、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不动产登记政务一体化系统的解决方案。该方案依托地税、房管、国土等部门现有比较成熟的数据资料,以不动产一体化系统软件进行联结,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调试运行,成功实现了多部门信息资料的实时共享与高效应用,成为我省首个跨部门不动产登记政务一体化系统。

以增量房业务办理为例,市民只需在身份证识别器上刷入身份证信息,房管部门的电子信息便会自动读入并传递给地税部门,系统根据相关信息会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纳税人签字并缴纳税款后,相关电子信息便自动传递给不动产登记部门。以往需要十几分钟的办理过程,现在3分钟之内就可办理完毕。

据悉,目前赣州市已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推行该系统,今后逐步在全市推广运用。同时,将进一步开发应用自助申办、网上申办、手机移动申办等多元化申办方式,并适时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建立电子信息互联通道,从而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无纸化办公。  (记者邹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