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智慧地图"上线 衣食住行全知道
来源:安阳网 更新时间:2017-04-07

记者 郭凡

今后,汤阴群众可通过汤阴县自己发布、更新的电子地图体验分类搜索、查询定位、交通出行等服务,甚至建立自己的个性化地图网站。4月4日,记者从汤阴县国土局了解到,汤阴县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天地图·汤阴"公众版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正式上线,开始进行试运行。这一权威地理信息公共支撑平台的建成,标志着汤阴县迈入了城市数字化管理时代。

据了解,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是数字城市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它为数字城市建设提供统一的空间定位基础与地理信息公共平台,进而实现城市信息资源按照地理空间位置的整合、共享和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字规划、数字国土、数字工商、数字城管、数字金融、智能交通等数字化环境,都需要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的支撑。

" 在一般的网络地图上面查查出行路线、购物、生产、生活环境等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要在上面建立用于生产、生活、社会与政务管理等信息系统,就会遇到地图精度、数据准确性、业务信息保密、信息与网络安全等问题。"汤阴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平台的上线将解决这些更为细致的问题,通俗点说就是"吃喝玩乐"将一目了然,为汤阴县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奠定了空间信息基础,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工作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 天地图·汤阴"地理信息公共平台门户由新闻中心、电子地图、服务资源、数据中心、应用指南、开发中心、资源申请、留言咨询八大版块组成。主要提供矢量电子地图、影像电子地图、晕渲图等多种地图服务及地名地址、元数据等资源服务,为全县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提供了丰富的地图资源,方便公众了解周边的旅游景点、饭店、宾馆、出行路线等信息。

该负责人介绍,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成后,群众可以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地了解汤阴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情况,足不出户尽览汤阴的地形地貌、道路交通、旅游名胜甚至街巷小景,可以方便及时地查找到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信息,还可以非常直观地为公众提供包括新闻、水、电、气、道路、规划等信息服务,方便群众和游客,极大地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同时,在政府决策方面,可在公共平台上实现一张图管理,为政府及公安、城建、规划、交通、通讯、教育等部门提供一个权威、标准、唯一的地理信息公共支撑平台,从而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在行业应用方面,各个行业可以方便快捷地叠加各自的行业信息,并开发各自的行业应用系统,提升行业信息化应用水平,真正做到"国土测绘搭台,各行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