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信息化
来源:云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4-10

本报评论员

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必须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阔步向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信息化迈进。
 
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信息化,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对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扩大客源市场、增强区域旅游竞争力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我省旅游难以满足旅游市场的个性化、时尚化、高消费化需求,所开发的旅游业态简单粗放,体验性、功能性、独特性和整体品质欠缺,类似的旅游产业开发方式浪费了优质旅游资源,不利于旅游产业的长足发展。

向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信息化发展是云南旅游产业的必然选择。国际化就是要加强国际化旅游合作,打造无障碍跨境旅游,在旅游产业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接待服务等方面与国际标准接轨,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国际化水平。高端化不仅是对旅游产品体系的要求,也是对旅游服务标准的要求,核心在于提升旅游综合品质,细分客源市场。特色化发展则要把云南放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考量,用专业思维深耕细作本土优质旅游资源,充分展示云南旅游的独特魅力。信息化就是要让旅游产业全面搭上互联网快车,打造智慧旅游“云南版”,整体提升我省旅游业的管理、服务水平。

当前,我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已经明确,路线已经划定,我们要坚定信心,牢牢把握定位,切实行动起来,把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信息化体现在旅游产业建设管理的各项具体措施和项目上,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