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供销综合改革借力"互联网+"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7-04-10

本报讯(记者邢汉夫)今年哈尔滨市供销社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通过建设“网上供销社”发展供销电子商务,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推动社有企业改革,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综合服务平台。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7年全市供销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今年哈市将加快建设“网上供销社”,依托国家供销集团的“供销e家”和省供销社的惠丰金源,完善体系,把各区县(市)供销社相关业务纳入进来,利用电子商务为全市农业农民农村服务,加快实体网点的信息化改造,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哈市供销社将建设区级运营中心及村级服务社,争取实现电商覆盖全市80%的乡村。还将积极与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在电商平台开辟“本地特色”,把当地供销社的特色商品卖到了全国各地。将在城区、乡镇等地村(社区)办公场所、企业、农资店、专业合作社充分布点,运用信息技术,将党务、村务、商务整合到云端平台,使村民办事购物更加方便快捷。同时,哈市供销社将加大与快递物流公司合作,帮助村民从互联网上代买代卖,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渠道。哈市还将扶持农村青年创业加盟建立乡镇和村级服务站,推进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网络代购、产品销售、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和农村青年创业服务的有机结合。

据介绍,哈市供销社今年还将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供销合作社由供应和销售的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加快组建供销集团。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