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信息化工作水平上台阶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17-04-12

湖北新闻4月11日电(王厅 邵峰)今年以来,鄂州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紧密围绕市局党委提出的“六抓一防”总布局,持续更新、武装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的理念,抓住纵深建设、技能培训、信息采集等关键环节,强力推进公安信息化深度应用、规模应用,努力提高打防管控效能,竭力服务公安警务工作,推进公安信息化工作水平上台阶。

 


纵深建设  夯实信息化应用基础

西山分局严格遵守“实管实用”和“服务实战”的原则,牢固树立“投入就要产出”的理念,强化对“实用、管用、必用、常用”设施、设备的投入和维护,筑牢信息化应用基石。  

根据深化警务和服务实战的需求,西山分局建立健全网络保障常态化机制,3月中旬,通过与相关部门召开单位联席会议,适时对旭光、吴楚、樊川等主干网络、电力供应进行了检查,确保了主干网络安全、畅通。

同时,结合实战需要,西山分局优化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及体系,协调电信单接1根100M光纤入局,大大提高保证了网络运行速度,增强了内网安全性能,为信息资源充分利用和应用系统有效运行提供了更好支撑。

点上行进   倒逼信息化应用水平

西山分局选准着力点,提升全警应用能力。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不会用”为“抢着用”,形成全警应用、规模应用的局面。西山分局坚持领导带头、全警参训,把信息化应用作为领导干部的必备技能进行考评,把信息化技能考试作为新任、提拔领导干部的必经程序,以此倒逼全体民警信息化应用技能的提升。通过开展“信息化示范部门”、“信息化应用标兵”评选活动,挖掘信息化应用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民警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升。

按照市局统一部署,西山分局每年都会择机举办信息化应用大比武竞赛活动,按照干什么、练什么,领导带头、全警参与和信息化办“搭台”、业务警种“唱戏”的总体思路,重点突出实战应用和实际操作,以比促学、以学促用,激发民警比、学、赶、超的动力,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争先恐后的氛围。

按照《信息化考核细则》要求,西山分局坚持周、旬、月考核“三通报制”,将各部门的相关平台登陆情况、数据质量录入情况、信息采集工作和管理应用情况进行综合考核通报,对于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全面推动各警种对系统应用,实现信息化服务于公安工作的最终目标。今年以来,已下发信息化应用工作考核通报16期。

导向采集  规范信息化应用源头

西山分局始终秉承“没有海量、鲜活、完整和准确的基础信息作支撑,信息化应用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信息资源越多,碰撞、比对生成有价值信息的几率就越大”的理念,全面强化各类基础信息的采集并保质保量做好录入工作。

在强化基础信息化采集过程中,西山分局努力强化人口信息采集,做到人员信息准确、鲜活、完整;推进相关场所名制信息采集;深化各类案(事)件信息采集;按照“人、地、物、事、组织”五要素,加强对辖区内社会公共信息的采集,确保信息录入准确。

与此同时,西山分局在将信息采集触角延伸至社会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最大限度地丰富信息资源库。今年以来,已新增采集各类信息2800余条。此外,西山分局紧紧围绕拓宽信息资源库来源,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目前,西山分局官方微博、微信关注人数已破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