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最多跑一次”浙江破解信息共享难题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7-04-12
助力“最多跑一次”浙江破解信息共享难题

建设如何更经济

[痛点] 电子政务重复投资、分散建设是一大通病,严重影响政府信息化建设的绩效。

[措施] 《办法》明确各级行政机关不得新建业务专网,已有业务专网经合理分类后并入电子政务网络;公共数据平台由县级以上政府建立,其他各级行政机关不得新建、扩建、改建独立的数据中心。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让部门“协同作战”,信息共享是一大关键。《浙江省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法》近日通过,这是我省在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相关领域出台的第一部省级政府规章。

助力“最多跑一次”

浙江破解信息共享难题

问题

1、机制如何更协调

[痛点] 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涉及的部门多、链条长,形成多头管理、各自为政,带来数据壁垒等弊病。

[措施] 《办法》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加强对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工作的领导和协调,由省政府办公厅负责指导、监督全省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工作。

问题

2、服务如何更便利

[痛点] 群众办事要为报送材料反复奔波。网上办事又有电子材料与纸质材料效力不同等制约,“最后一公里”仍需跑现场。

[措施] 《办法》规定,除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各级行政机关都应当接受能够识别身份的以电子方式提出的申请。行政机关可通过公共数据平台提取、确认证明材料。

问题

3、信息如何更开放

[痛点] 目前很多行业和领域的公共数据都被封闭在各个系统内部,部门之间数据缺乏共享与应用,形成信息孤岛。

[措施] 《办法》明确公共数据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数据开放应采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易于获取和加工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