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建好政府云平台更要重应用重管理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7-04-12

记者:程文雯

4月5日,广元市政府与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举行广元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签约暨建设启动仪式,标志着包括政务云、产业云等在内的云计算平台、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网络处理平台及灾备中心等启动建设。
 
搭建大数据中心,能够对政府的各项职能进行精简、优化、整合,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各种业务的流程化办理,这不仅有利于克服信息化建设普遍存在的“散、乱、呆”困局,避免产生“信息孤岛”,更能避免重复建设,减少行政成本,从而达到提高政府办公效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效果。

不过,建好平台只是第一步,要真正让平台发挥作用,应用和管理才是关键。

首先要避免“建而不用”。网络具有共享性和开放性,要提高政府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离不开政府各部门之间、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否则平台就会失去意义。长久以来,“僵尸”网站、“僵尸”官微官博层出不穷,就是反例。如果只是将各项数据存储到平台上,而不注重后期应用,那么建成的云平台就只是个“空架子”。记者认为,不妨先从与群众和企业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的公共事务做起,将教育、医疗、部分电子政务等迁移到大数据平台,同时在数据整合中要有统一的规划和标准,便于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

其次要坚决杜绝“用而不管”。过去政府的信息安全更倾向于由各部门分别管理,这种方式由于相关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部门间的安全级别存在差距,成本也偏高。大数据平台的集中式安全管理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但同时也有新的安全隐患:分散管理时,一个部门的信息安全问题通常只影响到本部门,而在大数据平台中,出现问题就是全局性的,一旦出问题,损失将难以估量。因此,平台对信息安全的要求远超以往,构建政务云安全防控体系必须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