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包头市“数字就业”全程信息化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4-12

近日,经过4年的建设,包头市实现了公共就业服务各项业务全程信息化,构建了“数字就业”新格局。

2013年以来,包头市开始启动实施就业服务实名制动态管理工作。对城镇新安置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城镇就业技能培训人员、农牧民技能培训人员、创业培训人员、成功创业人员、创业担保贷款人员、困难群体援助人员、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9类人员实现实名制动态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规范和标准化流程,以各公共就业服务窗口为平台,依托自治区劳动就业核心业务子系统,实现就业服务各项业务网上经办。

截至到2017年,基本实现了“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网络到边到底”的就业信息化建设总体目标。建立了城乡统一人力资源库,使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覆盖到每个服务对象,实现了就业服务工作全程信息化。建立健全了就业预警制度,通过自治区劳动就业核心业务子系统,对劳动者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和享受就业扶持政策等相关信息进行全面监测,实现有效动态管理,加强统计分析,推动就业形势监测统计分析更规范、更科学。

进一步完善、做实业务统计数据,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相关统计报表实行网上运行,实现了就业数据来源常规化、便捷化、高效化。(吕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