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网平台架起牟平政务高速路
来源:水母网 更新时间:2017-04-12

日前,我区电子政务网络线路延伸到了文化街道和龙泉镇10个村。这意味着我区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了省—市—县—乡—村电子政务五级互联互通。这10条线路,既代表了政府信息化管理的触角正不断向基层延伸,也意味着百姓传递基层问题的途径更广、更直接、更规范了。

我区自去年成立电子政务中心以来,结合自身实际,将电子政务工作纳入智慧城市建设通盘考虑,致力搭建一“网”、一“云”、两“平台”、一“中心”格局。 在建立五级电子政务互联互通基础上,研究做好 “大数据”应用,为智慧城市建设筑牢基础。记者 张孙小娱 摄影报道

一个APP

打破时空壁垒的高效政务

日前,记者来到我区某街道办事处,在其负责人的手机上体会了电子政务的高效、快捷。

该负责人手机先接到了一条短信提醒——“关于全省安全生产事务的通知”。他点开手机APP“牟平区协同办公系统”,输入口令后,在首页看到了“待办信息”提示。点开正文,是从省一级下发到市级再到区级的红头文件。详细查看后,他用手机手写了“同意”批示,下转全体人员传阅,并填写了自己的意见。“如果我在外地出差,以往必须我本人签字下发的文件,只能拖延。”该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现在,只要我随身携带终端,就能随时随地办公。”

电子政务的一个简单缩影,反映出了工作流程的规范性和极大摆脱时空限制的高效性。通过专用的办公终端,在平台上,各部门日常工作流将转换为电子流,并设置了任务完成时间节点,结合电子监察系统应用,从根本上解决了懒政怠政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办公成本。

一张网

实现各级各部门政务互联互通

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10分钟内,该负责人连续接到三条电子政务短信提醒,而这三条又是来自各不相关的部门。在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中,我区将全区所有相关部门的相关职责进行整合,由专门的机构、专业的人员在科学制定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统筹开展相关工作。

目前,我区已建成覆盖了全区所有的机关事业单位、镇街的网络,在“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的网络建设模式下,所有原本各自为战、分开发展信息化建设的“野战兵”经“一张网”的整体规划后,信息可以互联互通,资源可以共享。解决了各部门自行搭建网络、技术标准不统一、速度慢、利用率低、资金浪费严重等问题。

在一张网模式的统领下,我区整合现有服务器资源,构建“电子政务私有云”,集成开发现有应用软件系统,打造两个“平台”,暨OA协同办公平台和社会事务管理云平台,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移动办公,又能基于地理空间框架对社会事务进行管理;两个平台互联互通,互为补充,逐步形成“大数据”工作模式,为全区各项管理、决策提供数据辅助分析支持。

每一个人

都是社会管理的主体

除纵向网络向五级村居延伸外,我区不断加深横向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研究做好后台的数据整合以及精准分析等“大数据”应用,完成智慧政务建设工作。

“根据当前形势,目前,我们已迅速启动了全区防火布控体系。”区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孟国山告诉记者,“依据与市国土局对接后搭建的地理空间信息公共平台,在地图上,将所有防火点作出标注,将所有监控摄像头打通。下一步,还将继续利用与护林防火员的随身GPS定位连接,准确掌握所有森林防火力量的地理分布信息,以便为森林防火战役提供充足、准确的数据支撑。”

“简政放权本身就是为社会提供高效服务,而社会事务管理平台最终将让每一名群众,都能参与到社会事务管理中来。”孟国山举了一个例子,“城市的某一个井盖丢失,任意一名路人就可拍照,通过平台,第一时间准确将信息传到直接负责人手中。”他表示,那时,小到城市的一花一草,大到民生政策,所有市民都有机会“管理”。这也就真正实现了“社会管理”。城市中流行良性互动,城市“学会”自我调节。

未来,我区智慧城市的第二期建设工程将以便民利民、具备城市名片效应的城市一卡通作为主线,并行建设贯穿于交通、社区、医疗、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应用,让每一名市民都能感受到“智慧”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