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发挥牵头作用 协同区府办共促闵行区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建设
来源:中国上海 更新时间:2017-04-13

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发挥牵头作用 协同区府办共促闵行区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建设

2016年11月8日,闵行区事中事后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上前,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完成平台“1”的建设。目前,监管措施、信息归集、信息共享等模块功能已基本应用,为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奠定了基础。一是积极开展试点,不断优化双随机功能。上线前,区局以药品化妆品科的药品检查工作为试点,开展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监管随机抽查工作,通过系统制定方案、随机落实检查对象与检查人员的匹配,最后开展实地抽查工作并录入结果及公示,通过试点工作,发现系统中不便于操作的地方,同时与万达公司沟通,改善系统中不足的地方,同时提炼经验做法,为以后的双随机监管工作夯实基础。2016年12月,区局特种设备科率先在平台中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取得了良好的监管效果。二是加强协调沟通,丰富平台数据及应用。平台初始,系统拥有企业主体106403条记录,个体工商户50253条记录,数据库严重不足。区局会同区府办通过协调沟通,积极推进闵行区法人库的落地,2017年2月,法人库数据导入平台系统,共241750条记录,行政许可公示信息41997条记录,行政处罚公示信息10666条记录。目前,平台共有上线单位47家,授权人员886名,执法人员库386名。三是协同区府办,加强横向委办局联系。1月份,区府办召集平台相关委办局召开了区事中事后平台培训会议。一季度,区局作为平台建设的牵头部门,会同区府办电子政务科走访区交通委、环保局、科委、农委、文广局、卫监所、商务委、公安分局等部门,加强与区层面各委办局的沟通协调,深入推进平台建设及应用。走访调研解读总体建设情况及目的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就平台基本框架及功能模块全面介绍,全面辅导;就平台存在问题,加强信息共享、部门联动进行交流探讨,形成共识,进一步加强拓展应用、增进部门协作。截至3月31日,通过平台向各委办局共推送9802条双告知信息,各委办局共接收9433条,未接收369条,接收率为96.24%,已反馈数量3269条,未反馈数量6164条。

下一步,区局将会同区府办继续走访其余委办局,督促上线单位继续开展信息归集工作,落实“双告知”机制,制定联合惩戒备忘录,尽可能全面开展“双随机”监管工作,并根据各委办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促进系统的提高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