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 贵州“彩云”飞扬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7-04-17

2014年,是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元年。如今,贵州大数据产业从“可能吗”到“谈及大数据必谈贵州”,再到“发展大数据必到贵州”!从疑惑到感叹的转变,是对大数据产业发展贵州实践的充分肯定。

大数据时代,贵州勇立潮头,正书写着彩云飞扬的中国故事。

选择大数据

构造“七朵云”

2014年,贵州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一年,贵州正式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成为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元年。

这一年,贵州启动大数据顶层设计,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挖掘数据应用,举办大数据招商活动,培育数据产业生态,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在大数据领域实现多个率先。

同一年,贵州省提出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电子政务、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工业、电子商务、食品安全的“七朵云”工程,并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中心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

借力大数据

引来“金凤凰”

如今,“欠发达”的贵州,已在大数据领域完成了一个个不可思议的华丽转身,贵州是唯一出现在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的省份,成为了全国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同时,贵州也是中国唯一就发展大数据进行地方立法的省份,并开创性的建成了中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全球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及征信中心、资产评估中心也在这里运营。

发展大数据以来,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富士康、华为等一批企业的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贵州,一大批国际级、国家级、行业级数据相继聚集到这里。贵州已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地。

当下,贵州正从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应用、数据要素流通、大数据产业集聚、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七个方面开展国家大数据试验探索。并正进一步寻求与全球大数据、电子信息行业领先企业的合作,以此移植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商业模式,最终实现复制推广,合作共赢。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说:“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本报记者 杨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