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笨贼哀叹杭州抢不到现金:5年后将正式迈入无现金社会
来源:杭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7-04-18

“智慧城市看浙江”系列一

《一千零一夜》里有一个著名的故事——《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这样的天方夜谭其实一直在杭州上演。

半个多月前,两个笨贼在杭州连抢三家便利店,结果只抢到1800多元现金,还不够买机票的钱。俩笨贼可能没想到,杭州早就进入移动支付时代了,要抢现金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都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街头小店、流动摊位也全都能用支付宝。再告诉笨贼们一个“坏消息”:5年后,杭州将正式迈入无现金社会!

其实,无现金社会的构建,是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移动支付给自己定的一个“小目标”。而以“全球移动支付之城”杭州为圆心辐射的浙江省智慧城市的版图,正在不断扩张。

互联网+医疗

省内超过100家公立医疗机构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

邵逸夫医院就是杭州第一家加入“未来医院”计划的医疗机构,这几年在推进“互联网+医疗”的路上,邵逸夫医院简直可以用“开挂”来形容。

在邵逸夫医院门诊大厅,9个挂号收费窗口挂号收费的病人寥寥无几。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和支付宝图标。不少来邵逸夫就医的患者,选择在支付宝上一键完成所有看病流程:预约挂号,系统通过大数据安排用户第二天候诊时间,不用再在医院干等浪费时间;诊间支付,支付宝一键完成不再排长队,还会温馨提醒化验、取药地点。

“我现在每天还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处理一些复诊病人的线上咨询。还可以在线开出电子处方单,病人在线支付之后,医院再将药配送到家。病人有时候来复诊,其实就问医生一两句话,或者配个药。这样既节省了病人的时间,也大大节省了医疗资源。”邵逸夫党政办副主任林辉向记者描述的并不是未来,看病“三长一短”的现象,正在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推进得到缓解。

目前,邵逸夫医院通过“纳里健康”、邵逸夫官微、支付宝服务窗口、医快付App等,就可以在手机上一键完成所有的看病流程。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介绍说,邵逸夫医院平均每天就诊量约1万人,以前每天在窗口挂号缴费的队伍都会排很长,现在这几个窗口几乎不用排队。将传统的就医流程进行改造之后,病人的看病时间大为缩减,而且还可以有效地杜绝黄牛。“按照传统医疗流程,一个患者平均看病时间需要4-5小时,智慧医疗平均只要1.7小时。”

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全国首家上线mini医保自助机,杭州家长带孩子去该院就医,可以先在支付宝上预约挂号;缴费时,自费用户通过mini医保自助机刷诊疗卡显示需支付的二维码,家长用支付宝扫描支付即可,医保用户通过该机可同时完成自费和医保部分的缴纳。目前,每天通过mini医保自助机缴纳的费用超过6000笔。

据了解,2014年支付宝推出“未来医院”计划,对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包括账户体系、移动平台、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云计算能力、大数据平台等,改变目前中国大部分公立医院拥挤不堪的现状,帮助医院提高运转效率,更加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目前,浙江是全国未来医院数量最多的省份,省内已经有超过100家公立医疗机构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通过支付宝也可以完成省内200多家医院的预约挂号。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移动就诊服务,超过千万人次通过支付宝完成了就医费用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