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法院信息化工作暨司法公开推进会召开
来源:生活晨报 更新时间:2017-04-26

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暨司法公开推进会召开

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年底要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晨报讯 (记者 毛应厚)4月25日,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暨司法公开推进会召开。会议提出,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要在年底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跨入全国法院先进行列。
    近年来,我省法院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着力从观念上转变、技术上升级、管理上规范,信息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应用成效明显提高,人民满意度显著提升。到目前为止,人民法庭全部接入了法院专网;数字法院、数字法庭、电子卷宗等系统建设应用取得了新进展;执行信息化建设得到了快速推进;司法公开平台呈现了网站、APP、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多形式的讼诉服务;全面完成了司法统计并轨,实现了司法统计数据自动生成,有力地促进了新科技在审判工作中的应用。
 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暨司法公开推进会召开

   会上,省高院副院长吴秋霞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各级法院要配合好全省统一建设6个项目的实施工作,中院要按期完成“统一规划、分级建设”项目的建设和对接,中基层法院要完成诉讼服务大厅、执行指挥中心、数字法庭、标准化机房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法院要全力推进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审判、执行、信访业务系统应用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数字法庭系统应用,全面开展司法公开4大平台和诉讼服务应用;各级法院要加强数据管理和分析应用,中院要加强对辖区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统筹指导、省高院将于年底对完成情况监督考核,各中院要确定一个基础好、应用积极性高的基层法院重点指导和确定一项新技术应用作为试点。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邱水平要求,全省法院要切实提高站位和认识,把思想变成思路、困难变成办法、压力变成担当作为,从使命上增强建设智慧法院的责任感、紧迫感;正确把握智慧法院建设导向,坚持目标导向,项目化推进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补短板工作、做好需求导向,精准对接审判执行工作。坚持应用导向,提升深度应用成效;着力在重点领域求突破,强化信息化系统融合集成,全力推进全省法院核心业务网上办理。大力推进电子诉讼普及应用,全力推进审判流程线上运行。积极借鉴信息化成熟先进经验,全力推进审判执行工作智能化。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全力推进贯穿整个审判流程立体化司法公开的平台建设;正确处理加强信息化建设与更好服务大局关系,确保及时用司法大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正确处理审判智能化与审判执行效果最优化关系,确保案件办理实现“三个效果”统一。正确处理信息化建设与实际运用关系,确保信息化成果应用全员化、常态化。正确处理抓信息化应用和抓信息安全保障关系,确保法院网络信息安全;全省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真正把信息化建设、智慧法院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推进、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努力实现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智慧法院建设“进第一方阵、跨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