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法院执行局“信息化”执行一周年成绩显著
来源:首都政法综治网 更新时间:2017-04-26

为推动信息化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门头沟法院执行局于2016年年初开展“1+N+X”信息化执行团队工作模式改革,主动借力信息共享、流程管理、信息公开,实现各项执行工作高效、有序、阳光开展。即将运行一年之际,执行局共执结案件3364件,结案数比传统模式同比增长37.9%,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增长115%。

信息共享发力 整体效能突飞猛进

门头沟法院执行局通过“智汇云”日程管理功能共享全局和各执行团队的工作日程,实现执行集约最大化。4个执行团队通过日程管理功能将待办事项予以共享,执行指挥中心及时收集整合各团队的日程安排,对在相同、相近地点的事项进行集约指派办理或委托办理,目前已实现与区住建委、国土局、拆迁办、档案局、工商局、地税局以及市车管所等部门的集约事项办理机制,实现与西城、大兴、通州、房山、平谷法院的协助事项委托办理机制。

据统计,平均每周可集约办理事项35项,委托联动法院办理事项近30次,平均每月为每个团队节约用时40个小时。统计发现,执行局全年平均结案用时为57.3天,同比减少近20%,仅为全市法院平均结案时间的一半,整体效能突飞猛进。

流程监管得力 办案风险大幅降低

门头沟法院执行局将执行办案过程与信息化应用相结合,提炼出10大环节60个信息化流程节点,明确职责、操作方法和完成时限,并通过执行系统对每个流程节点数据化管理、可视化监控。

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执行管理系统对财产查控、案款收发、文书公开等环节自动实时监控,通过执行日志对案件的具体流程节点进行定期监控,日均检查案件流程事项可达200项,针对办案节点逾期现象及时进行督促、提醒;部门领导根据执行指挥中心发布的通报信息对异常事项进行跟进督促,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领导管理的精确、准确。一年来,执行指挥中心已进行信息化通报近400次,通过事前提示和警示跟踪,大大压缩消极执行、乱执行的空间。

信息公开给力 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门头沟法院执行局推行执行案件全程取证,全程留痕,所有案件都按照要求上传视频资料和执行文书,通过执行日志全程记载,确保执行办案的公开透明。截至目前,执行团队通过办案系统上传各类音视频资料近10000件,占北京法院上传总量的70%,平均每案上传音视频资料和文书超过5件。

同时,打破传统“一摸黑”情况,所有团队成员、领导都能通过执行日志及时了解到案件进程,实现内部的公开透明。主要执行节点向当事人自动推送,执行团队和执行指挥中心依据执行日志实时解答当事人的查询、询问,实现外部的公开透明。

对于执行不能的案件,要求终本裁定书全面记载执行日志所反映的执行过程,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群众对执行工作认可度、满意度显著提升,对终本案件的财产调查情况认可度和同意终本的比率超过90%,信访投诉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