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打造“网上财政”升级版
来源:中国财经报 更新时间:2017-04-26

本报讯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积极适应电子政务发展新要求,依托金财工程建设,把财政信息化作为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夯实基础,实现财政管理规范化、透明化。不断完善行政管理系统,全区财政公文处理和传输、预算编制审核、合同管理以及单位内部诸如费用报销、党费收缴等管理事务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健全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政策和数据,回应社会关切。优化审批流程,对进驻便民服务大厅的10大项12子项财政审批事项全部进行电子化、流程化改造。

二是创新融合,实现线上线下业务一体化、集约化。全区所有财政资金纳入财政一体化系统运行管理,所有应用系统和基础设备实行统建统管和统一运维,业务数据统一集中存储。同时,不断探索“互联网+财政”创新模式,设计开发宁夏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平台,对内构建了指标控制、计划管理、执行采购等一整套业务控制流程,对外实现了与中国政府采购网、宁夏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信息交换的无缝对接。

三是数据共享,实现财政跨越发展智能化、科学化。在全区统一构建综合治税信息共享平台。积极开展财政数据动态收集整理,形成功能完整的内部数据资源群,使综合数据查询、内控监管分析、预测及决策支持三类典型数据资源在财政工作中全方位、全过程的应用。(宁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