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大数据打破“信息孤岛”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7-04-26

进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办结一件事——

浙江衢州大数据打破“信息孤岛”


记者 黄平 通讯员 蓝晨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向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发出了一份特殊的“点菜单”,请求调用《浙江省级公共数据共享清单》中与公积金业务办理相关的数据,并迅速得到回应,实现了数据共享。

据此,原来去7个部门、跑10趟,至少需要5天时间才能办好的公积金业务,现在实现了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只要带上一张身份证和购房合同,经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后,就能“一站式办理”公积金贷款。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在第一时间共享省级数据,在全国率先实现无需收入证明、征信证明、社保证明等。

据悉,与省级数据实现顺利对接的衢州市行政部门,除公积金管理中心之外,还包括社保局、国土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

衢州市市长徐文光告诉记者,过去之所以出现“百姓办事跑路多”,一方面是职能部门角色转换不到位;另一方面则是信息不共享造成的数据壁垒。打破“信息孤岛”是实现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的重要一环。

记者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一个窗口仅需30分钟,就可以完成二手房不动产交易过户纳税登记。衢州市不动产登记在全国率先实现让市民“最多跑一次”,窗口业务办件量由原来每天100多件上升为200多件。业务量之所以翻一番,是窗口人员经授权后直接从大数据信息平台调用社保、户籍、征信、婚姻、房产等共享信息,多部门并联审批,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如果说,之前的审批职能归并改革还是单个部门内的改变,如今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技术则打破部门界限,真正实现了行政效能质的改变,变“群众窗口间来回跑”为“数据部门间网上走”。

衢州是浙江行政审批改革先行区。先行先试的目的,就是为了倒逼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为此,衢州市率先从突破数据壁垒这一政府信息化“老大难”问题改革破题。

在浙江省政务“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中,衢州的政务服务网建设从一开始就照着全省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来打造。电子证照库建设率先突破,目前已收集20个部门95类电子证照一万多份、制作电子印章61个,提供电子证照生成、管理、共享服务,为不再需要办事主体反复提交纸质证照材料,真正实现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后台是大数据信息共享,前台则是焕然一新的“衢州网上智慧大厅”。“一窗受理录入、扫描,其他部门网上共享、下载,并联审批,所有办事流程以后都能在互联网上实现。”“智慧大厅”软件开发小组负责人田师花告诉记者,方便百姓使用的全新APP“移动网上办事大厅”正在加紧开发中,探索“零跑腿”办理。

如今,在企业注册登记办理区,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可以网上咨询、网上预约,没什么前置条件,带齐资料一次就可以办结;在人才服务区的社保窗口,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服务,并且人才服务事项与不动产查询、人才备案、户籍查询等信息系统短距离、短时间即可共享,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多个事项。

打破“信息孤岛”,只是开始。接下来,衢州市将重点解决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领域存在的基础设施条块割裂、网络互联互通不畅、业务系统缺乏协同等问题,争取在数据共享上走在全国前列。

目前,衢州市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行政权力事项的部门总计37个,合计行政权力事项1090项,其中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833项,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立足于此,衢州致力于打造优良政务服务环境,真正使企业和群众进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把一件事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