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最强大脑”云计算中心5月即将投用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更新时间:2017-04-26

(记者马蓓报道)让数据多跑腿,让市民少跑腿。作为乌鲁木齐“最强大脑”的云计算中心,预计下月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2.5亿元的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坐落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一期主楼已经完工,将于五月正式投用。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建设,这个庞大的椭圆形建筑就是乌鲁木齐的“最强大脑”。该项目落成后,可全面承载乌鲁木齐智慧城市、三大基础库建设等各类应用,面向全市提供会管理与服务创新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社会管理创新、多语言文化等多个领域的综合信息应用平台。

 

    这个听起来高大上的“云计算”中心到底是干什么的呢?它到底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其实,这朵“云”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

    “比如政府部门想实现网上便民服务,就离不开电子信息系统的建立,包括公安、民政、交通等都需要通过建立网站和花费大量资金购买服务器并进行维护。云计算不仅降低了购买服务器和维护的资金,还能提供更高效的应用服务。”乌鲁木齐中科曙光公司总经理裴翀介绍。

    对于老百姓来说,通过云计算中心数据融合平台,市民登录政务系统就能看到各类政务信息,让市民网上办事,少跑冤枉路;还能打造老百姓服务APP,实现法规政策、办事进度、投诉举报、周边生活设施使用等直接通过手机端查阅或办理,真正实现人走信息走、信息服务不间断。

    裴翀介绍说,目前,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已承接乌鲁木齐市政务云平台、益民大厦行政审批等多个信息化重点项目。去年投入使用的益民大厦,就依托政务高密云等创新技术,使得政务服务实现了从1.0版到3.0版的快速升级,33个政务部门有150多个事项被统一纳入中心开展窗口服务。“比如益民大厦,它的整个政务服务大厅基本上是属于让百姓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路,让数据多跑路,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的办事效能,也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效能,基本上现在是我们乌鲁木齐市政府已经实现了一个信息化网上办公。”

    “云计算模式不仅安全可靠,还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和资源成本,吸引更多信息化企业和人才,有效带动区域云计算产业发展,有效提升政府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裴翀说。

    未来,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将与乌鲁木齐市产业相结合,成为新疆本地的云计算+大数据实训基地,让本地人才能够更有效的支撑云计算及大数据的发展。同时结合乌鲁木齐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打造成亚欧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