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布大数据十大工程
来源: 贵阳晚报 更新时间:2017-04-26

记者 杨皓钧

本报讯 昨日,在2017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第一次现场观摩暨十大工程推进会上,发布了贵州省2017年大数据发展十大工程,以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

“十大工程”是对《2017年全省大数据发展工作要点》的具体化,目的是对今年大数据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落实、精准化推进,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大数据十大工程内容包括:产业培育、项目裂变、融合升级、数据融通、数字政府、数据扶贫、基础设施攻坚、安全铁壁、万千人才、首选实验田。

其中,产业培育工程的目标为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6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260亿元、电信业务总量1070亿元、电商交易额2000亿元;项目裂变工程目标是结合“千企引进”工程,引进2家以上国际大数据核心企业、10家以上国内知名大数据龙头企业、50家以上国内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优强企业落地贵州;万千人才工程的目标是,引进培养大数据领军人才5至10名、高层次专业人才1000名。

此外,数字政府工程要求,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围绕“放管服”改革,推动跨部门、跨层级审批、核准、备案的统一受理、并联办理,实现“单点登录、一次认证、多点互联、一网通办”。实施以50 个典型示范项目为引领的政府大数据应用专项行动,形成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业务协作协同的政府大数据应用网络。并建设“云上贵州”APP平台,推进面向政务民生服务的政府应用系统APP化,打造全国一流政务民生APP品牌。

据悉,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优。2016年大数据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1.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5%,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0%。(石娇 本报记者 谢孟航)

2017“云上贵州·观云”活动

十项云工程项目获奖

本报讯 记者从2017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第一次现场观摩暨十大工程推进会上获悉,2017“云上贵州·观云”活动中,十项云工程项目获奖。

2017“云上贵州·观云”活动是对全省“政用、民用、商用”云应用项目进行评比,最终选出脱贫攻坚奖、百姓贴心奖、共享开放奖、技术驱动奖、治理创新奖和产业融合奖六类奖项。分别奖励推动大数据与大扶贫结合方面作出的典型示范;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惠民利民的典型示范;推动社会、行业、企业及互联网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作出的典型示范;推动打破“数据孤岛”和部门壁垒,在政府数据聚通用等方面作出的典型示范;推动“数据铁笼”、“互联网+政务服务”、社会信用建设等作出的典型示范,以及推动大数据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作出的典型示范。

“云上贵州·观云”3月份启动以来,有182朵云报名参加。获奖十朵云分别是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电子政务云·网上办事大厅”、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贵州交警云”、贵阳市发改委的“筑民生”、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的“中国公路物流货车综合服务云”、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东方祥云”、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法院云”、遵义市公安局的“遵义π警务云”、贵州省扶贫办的“贵州扶贫云”、贵州省工商局的“工商云”以及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的“白山云”。

此外,还有10家企业获得贵州省大数据重点企业授牌,包括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石娇 本报记者 谢孟航)

2017数博会分论坛确定一核心论坛——

大数据标准化论坛下月底举办

 本报讯 2017数博会组委会传来消息,今年分论坛所设定的7大板块将分别举办7个核心论坛。其中,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板块的核心论坛确定为“大数据标准化论坛”,定于5月26日举办。

2017数博会论坛分为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数字经济、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数据共享与开放、人工智能、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智能制造7大版块。其中,“大数据标准化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导,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主要议程为:国家大数据标准化情况介绍;重点标准的试验验证和应用推广情况;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情况。

国发[2015]50号《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明确将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作为重要的政策机制,国发[2016]51号《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也提到“统一标准、统筹建设”。工信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将“推荐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作为国家唯一从事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的组织,积极推动大数据标准化工作。本论坛将充分交流大数据国家标准的研制和应用推广情况,促进更多的相关单位参与国家大数据标准的研制,共同推进国家大数据重点标准的试验验证和应用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