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大数据应用创新峰会在青岛召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7-05-02

   4月26日,以“以应用促发展、依创新而智变”为主题的“2017中国大数据应用创新峰会暨数据中国城市行活动”在青岛举办,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2017年理事会员工作会同期召开。会议展现了中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冰火交融、相得益彰、蓬勃发展的景象。

    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青岛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荣誉顾问、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德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秘书长黄子河等出席了本会议。

    杨学山在主旨报告中提出,要从历史和战略的高度理解大数据,聚焦大数据的应用和技术创新,通过改革和模式创新来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张德平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市正在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全国性社会化大数据中心,并努力营造新型政商关系和更优良的发展环境,诚邀企业家们来青岛投资兴业,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实现更大发展。

    黄子河则表示,未来联盟将加强与青岛市政府的合作,共同在搭建融合平台、提供决策支撑、引领产业创新、促进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探讨大数据在青岛的创新应用之道

    大数据是国家“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为更好地凝聚区域发展优势,推动大数据的应用创新和落地,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2017年全面启动“数据中国城市行”系列活动,4月26日首站落地青岛,联盟内大数据产业生态链的近150位专家和企业领袖深度对接青岛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同青岛市政府各级领导及青岛当地的优秀企业领袖深入探讨大数据在青岛的创新应用之道。

    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方面,青岛市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以及接下来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与青岛市的全面深入合作,势必将会进一步推动青岛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区长高健对市南区的大数据产业规划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市南区地处青岛市中心城区的东岸城区核心区域,在青岛建设时尚、幸福、宜居的创新型城市进程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任务。大数据及其相关产业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开启大数据协同发展之路

  

图为青岛市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启动仪式

    会上,青岛市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启动。青岛市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采用“服务商建设运营、政府采购服务”模式建设,完全使用国内安全自主可控软硬件产品,是国内第一个“两地四中心”的地方政务云,第一个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同时服务的地方政务云,建成启用后将为青岛市提供更大规模承载能力、更高安全可靠性的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共享资源,有效遏制‘信息孤岛’和‘业务割据’,为实现网络环境下的“一体化政府”和“一站式服务”创造条件。

    同时,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青岛分盟揭牌。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和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青岛大数据产业的集聚发展达成深入合作,齐力将青岛市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大数据创新中心和东部沿海重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

    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理事成员单位工作会同期召开,本次工作会由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社长都莉楠主持,联盟专家及理事成员单位的百位高管代表共同就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前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对2017年的重点工作和方向进行深入地沟通和讨论。大数据人才培养工作组、大数据发展水平评价工作组、大数据产品与质量保障工作组、大数据投资促进工作组、工业大数据专委会、财经大数据专委会、产业互联网服务专委会、数据智能专委会、公共服务大数据专委会、CIO专委会,都就具体的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总结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