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集中培训会议在贵阳召开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7-05-02

4月25日,国办“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集中培训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出席会议开班仪式并致辞。

据介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从加强顶层设计出发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贵州作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试点省,充分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在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省级统筹、实行一网办理、再造服务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全面依法规范、推进标准审批上狠下功夫,建成了与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深度融合的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目前,全省省市县乡村五级共计16万多个事项在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可申请、可办理,全省各级审批服务部门共有2万多名工作人员在这张网为群众办事,形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格局。

此次培训会在贵州举行,也是想借此机会深入学习交流贵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推动《建设指南》贯彻落实,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据悉,此次培训会议的对象,主要是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大连、深圳、厦门、宁波、青岛等5个单列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

据国办电子政务办会同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调查,《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下发以来,网上政务服务已成为各级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形式:

一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已经形成良好工作格局。调查显示,各地区各部门充分认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31个省级政府已围绕政务服务的管理、建设和运维成立了相关工作机构,不少地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45个部门及有关单位已围绕政务服务平台的管理、建设和运维成立了相关工作机构。各地区各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组织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初步形成了协调有序、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

二是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调查显示,截止2016年11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除少数地区外,其他27个省级政府已建设开通了政务服务网站,在调查的45个国务院部门及有关单位中,除少数部门外,已有40个部门建设了政务服务网站。在顶层设计和地方部门实践有效结合下,“互联网+政务服务”正逐步成为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的新方式、新渠道、新载体,已经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形式。

三是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渐成常态。调查显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27个省级政府已建设统一的行政权力事项管理平台,推动了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和动态管理。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依托网络平台对政务服务进行流程优化,用数据编织权力铁笼,让权力行使处处留痕,把权力运行公开在网络的“阳光”下和流程固化的“笼子”中,实现行政权力运行的电子化、网络化、公开化、动态化、标准化精细管理。

四是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取得一定进展。调查显示,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省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20个国务院部门完成部门统一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信息库建设取得一定进展,金融、税收、质检、社保、教育等关键领域建成了一大批信息库,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年,国办电子政务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将进一步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会同有关方面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重点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为主线,以地方部门试点示范为突破,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以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为抓手,指导和规范各地区各部门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