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互联网时代的“另类”不作为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7-05-02

导语:去年,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网信事业是一股新动力,代表新生产力、新发展方向,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同时,他强调,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如今,我国的网民规模已达7.31亿,平心而论,互联网在社会经济、价值观念、民生诉求等方面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不容小觑,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意识。无论是官方微博、公众号、APP,还是线上信息窗口、业务平台、公开信箱等等,都是互联网+政务的鲜活例子和生动体现,反映出了各级党政机关在互联网+方面所作出的尝试和努力。

然而,实际情况当中,个别党员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始终观念摆不正,思维跟不上,对互联网这个早已普及大众的“新”事物充满恐惧与提防,总是躲躲闪闪,不敢正视。有些干部明知群众已习惯在网上表达诉求、提出建议,却抱着“眼不见为净”的心态,不过问、不解决、不回应;在电子政务愈发普及的今天,有的领导对网络技术、网络知识不接触、不研究、不探索,甚至是敬而远之、避之不及。凡此种种,皆是闭目塞听,固步自封的做法。习总书记说,“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既然民意都上了网,领导干部却无动于衷,不触网、不碰网,不上网,无形之中便拉开了干群距离,这又何尝不是懒政怠政、为官不为?

网络世界信息量浩如烟海,这里面既有民意体现、群众智慧,也有创新理念,发展思路,党员干部既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汲取群众智慧,回应民众关切,也要立足实际,拓宽视野,借势借力,把好点子、新路子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此外,网络信息纷繁复杂,其中不乏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者,因此网上舆论工作也是一项不得不重视的任务,党员干部要有“守土有责”的意识,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从这一角度来说,网络世界也是一片无形的战场,引导、管控网络舆论阵地,必须要主动研究,积极作为。
     网络信息的日渐发达,对我们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合理合法利用好互联网对提升治理水平,增强服务能力大有裨益,这既为民服务的重要渠道,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况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更要在行动上践行习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领域敢作敢为,善做善成,使为民服务的各个方面都搭上科学的快车,打上时代的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