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17-05-02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打基础、建系统、重协调
海南省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我省坚持全省一盘棋、集约化建设的思路,贯彻“信息深共享,业务广协同”原则,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构建全省“一张审批网”,为我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良好支撑。

一、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支撑和保障。

一是加快实施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2016年底全省城市、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分别达到99.4%和94.2%,4G信号覆盖率分别为99.2%和99.4%,网速全国排名15位(较年初提升6个位次),固定宽带接入速率全国排名第11位,实现了“全光网省”目标,我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由落后位置进入全国中上行列。二是以“全省一张网”为目标,集中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覆盖省直50个单位、19个市县和洋浦开发区,并延伸覆盖全省100%的乡镇和各行政村,成为全省“一张审批网”向行政村延伸政务服务应用的重要网络基础。

二、搭建全省统一、功能全面的网上审批系统,积极推进全省“一张审批网”应用。

构建全省统一、四级联动的网上审批系统,覆盖44个省直部门、19个市县、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行政村,政务服务向村级延伸,形成全省“一张审批网”,可提供11702项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建设了电子证照库,录入30个省级单位和24个市县部门366种证照种类,有效提高了注册登记、市场准入等商事服务的便捷性。在全省“多规合一”条件下,充分挖掘和应用“多规合一”地理信息空间系统的建设成果,辅助各级政府部门基于全省“一张蓝图”开展行政审批、投资项目监管业务协同。

截止目前全省“一张审批网”办件量超过500万件(其中2016年办件量超过64万件),省级各部门办件量39万件,19个市县办件量约430万件;176个乡镇办件量约50万件,2456个行政村办件量约7万件。在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应用成效方面,积极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承诺审批制改革”,探索试行“异地受理”、“异地办理”、“全省通办”,其中全流程网上申报办件量达36万余件;承诺审批件办结量约为4万件;全省通办件办结量为8237件;全省提前办结率为96%,按时办结率为99%;平均节省天数7天。

三、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提升政务服务业务协同能力。

依托全省统一的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基本建成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等基础数据库,接入60多万户企业法人和1100多万条人口基础信息;积极推进省直各部门与行政审批和政务公开相关的非涉密信息系统与行政审批系统对接(目前已对接省工商局、税务局、卫计委等40家省直部门及万宁、陵水、白沙等市县70套非涉密信息系统),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实现政务服务的跨地区、跨部门业务协同,减少审批事项的重复录入。启动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开展行政审批大数据挖掘应用,支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