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以“互联网+”打破政务信息“孤岛”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更新时间:2017-05-02


日前,安徽省宁国市出台《国土资源数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着力破解国土资源信息涉及部门多、链条长、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体制,为该市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深入推进国土资源各项政务服务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这次新出台的《办法》对国土资源数据应用的范围原则、采集汇交、共享应用、安全保密和监督考核等作出了具体规范。此举可以较好地支撑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协同办事和综合监管。此外,本着努力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立场,对公众数据查询利用等主要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

据了解,以前的国土资源数据分别被封闭运行在权籍、耕保、规划、地环、矿产等系统内部,以及零散分布在农业、水利、安监、住建、房管等部门,可谓“烟囱林立、条块分割”。虽然内部人员可以查询调用,但缺少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与应用,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制约着该市国土资源领域数据共享和电子政务建设,而群众也难以及时获取所需政务信息。

《办法》明确,要提供权威的国土资源数据查询、共享、交换服务,推动用电子流转的政务服务取代纸质流转,进而解决国土资源办事过程中“证明多、证明难”问题,以及电子材料与纸质材料效力不同等的现实难题。

这样的措施就是以“互联网+”达到减材料、减环节的目的,让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更方便、更安全、更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