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在武汉跑十次才办成证件再敲事难办的警钟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5-02

张立:跑十次才办成证件再敲事难办的警钟

本来简简单单的居住证,硬是办了9次都没成功,从黄石来汉务工的傅小姐被这事困扰了一个多月。向辖区公安分局反映后,她第10次前往社区警务室,终于办成了手续。6个月后,她便可拿到居住证了。(5月1日《武汉晚报》)

到机关事业单位办事,就怕折腾,来回几次才办成事。黄石来汉务工的傅小姐10次办证经历,只不过还在重复着行政服务效率低下问题,这样的经历,可能会让很多人感同身受,更感叹公众什么时候办事能够轻松便捷。

跑十次才办成居住证,每增加次数,就反映出当事警员在办事上的不规范。虽然办事警员是协警,但也不能推卸责任。当事派出所即使以协警为理由,也难辞其咎,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派出所对办理居住证事务的轻视。

在为民服务上,要求一次性告知群众所需携带的资料、相关手续等,尽量降低群众跑办手续的种种不便和各项成本。在这方面,有许多地方正在推行“让数据跑”、让承办部门跑,在网上办,公开办事程序,这些承诺也好,技术性支撑也罢,都需要一一落实到位,而不仅仅是一句光鲜的承诺而已。

办理居住证,需要的相关手续资料有明确的规定,而涉事警员却人为增加了不在列的手续资料,或者是难为办事群众,或者将承办人应承担的办事负担转嫁给办事群众,总之,增加了办事群众成本。

近年来,不少地方成立了“马上办”办公室,就是为了提高为群众办事的效率,杭州还提出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办事承诺。但即便如此,“最多跑一次”在落实中仍然存在不到位的问题,杭州市长徐立毅对“最多跑一次”暗访四次全吃闭门羹就证明了这一点。

现在,不少地方单位都在推行电子政务,网上办理,既减少人工,也降低办事群众成本。然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网上办事还在遥遥无期当中。平台办理还在迈着四平八稳的官步跟不上群众急匆匆办事步伐。

倘若傅小姐最终没有求助媒体而是自行放弃,涉事派出所会否自觉自身错误,媒体曝光真的是一些地方推托办事的唯一法宝?倘若办事部门只在媒体曝光后才办事,那么,岂不是忙了媒体而荒了专职部门?

能否真的站在办事群众的地位想问题,抓服务?一次性告知办事所需事项并不是什么大事难事,外出办公标明外出事由并留下电话,也是一件并不难做到的事情。难就难在观念的转变,难就难在细节和小事上疏于做实。勿以善小而不为,当为职能部门的工作者牢记。

为民办事,既要讲效率,还要讲规范,十次才办成一个居住证,完全无视便民服务承诺,是既不讲效率也缺乏履职规范的失当表现,当是一次便民服务的警钟,尤其值得警钟常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