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发展意义重大 但推广建设不易阻碍重重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更新时间:2017-05-04

 

众所周知,政府运作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着GDP优劣。为提高政府运作效率,并降低行政成本,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势在必行。不过,电子政务存在问题较多,推广不易,未来需要制定相关举措,推动电子政务更好发展。

所谓电子政务,是指以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和政务工作流程,将“电子”与“政务”有机结合,达到提高政府管理效率、改进政府服务水平的目的。

电子政务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我国电子政务工作了取得了巨大成绩。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电子政务突飞猛进。但由于信息化程度不平衡,电子政务在发展过程面临不少困境。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困境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首先,起步晚、发展缓慢。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电子政务起步较晚,发展速度及成效上明显落后。

其次,覆盖范围有限。尽管电子政务好处多多,但实际推广阻碍重重,覆盖范围有限,服务领域较少且分布不均,导致电子政务发展动力不足。

第三,法律法规不健全。良好的法治环境是电子政务加快发展的保障,但我国缺乏针对性法律法规,严重制约着电子政务的进一步发展。

第四,技术水平落后。电子政务要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基础的技术至关重要。但在开发上存在滞后性,推广新技术难度较大,造成电子政务更新换代困难,成为进一步发展的制约。

最后,信息安全无法保障。保障信息安全是发展电子政务第一要素,而目前网络系统缺陷、病毒侵害等威胁大量存在,电子政务的信息安全得到保障,从而阻碍电子政务建设。

针对上述电子政务发展困境,未来要加大创新服务,切实提高电子政务服务水平。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电子政务技术水平。另外,也要加强规范信息管理,促进电子政务信息科学管理;并完善法律法规,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安全。

总体来说,我国电子政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接下来要针对存在困境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以推动电子政务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