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努力提升审计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5-05

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中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创新计算机审计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构建数字化审计平台,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审计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一是建设数据管理分中心。 加强对各行业审计数据的归集、规范、管理和利用,建设审计数据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财政、地税、民政、社保、金融、企业等各行业审计数据,为审计数据综合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加强数据安全的管理,完善数据分析软硬件环境,保证数据存储、共享及使用安全。

二是全面开展大数据审计。在数据集中管理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各单位应在同级审、行业板块等审计项目或业务领域开展审计数据综合分析,加大审计分析力度,充分发挥数据审计在查找疑点、精准定位、精准实施、综合分析提炼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积极探索开发审计应用软件。该局与中审公司研究开发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系统,有重点地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同时探索具备联网条件的行业开展联网审计分析,将事后审计逐步向事中和事前审计转变。鼓励有条件的县局大胆探索,开发适合审计工作需要的、方便易用的审计小程序、小模块,市局定期收集、整理,共享使用。

四是努力提升审计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信息化手段。以审计全过程管理为核心,建设审计现场管控和在线审理、领导决策、审计业务支撑、廉政风险防控、审计成果跟踪利用等数字化功能模块,实现对审计全过程风险控制,提升审计质量。

五是继续推进县级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对县级信息化建设实行目标管理,既抓“硬件”、又抓“软件”,典型带动、整体推进,进一步提升整个系统信息化建设水平。目前已部署数据分析系统的县(市)区审计局,要培训人员、强化应用、发挥系统作用;未部署的县(市)区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尽早部署系统并应用。逐步探索审计结果的跟踪利用机制,利用信息化系统实现对审计结果的动态跟踪,动态掌握审计问题整改落实进度和情况,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六是完善信息化考核表彰和奖励。 总结以往的考核经验,关注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结合今后的工作重点,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应用效果,进一步完善审计信息化考核办法;开展计算机审计能手和计算机审计案例评选活动, 对获奖的个人和案例予以通报表彰,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杠杆作用。(张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