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信息化建设进入“云”“网”联动新时代
来源:新疆日报 更新时间:2017-05-08

【第一观察】从孤岛中突围

——新疆信息化建设进入“云”“网”联动新时代

 
    4月27日,新疆首家智慧银行开业,这家将二维码支付、指静脉识别等全新技术整合进传统银行业务的智慧银行,不仅借助信息技术提升了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还让人们切身感受到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相互融合为特点的信息时代已悄然来临。

    从起初的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到如今的智慧银行、智慧城市,还有科学家们正在努力研发的人工智能,处在科技与时代发展最前沿的信息技术,不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工作人员在新疆广电网络“天山云”体验中心进行展示。(资料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邹懿摄影报道)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信息化作为“新四化”中的新增内容,被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

    自治区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国平说,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提升了经济运行的效率和效能,将信息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抓手,已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动力。

    成绩:信息经济占全区GDP比重达20%

    信息化的发展为全区农业、工业等传统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其产业化发展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苏国平介绍,2016年我区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0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25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20亿元、通信业210亿元。多晶硅、工业硅等硅电子产品产量增长较快。

    与信息业相关联的产业同样呈快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全区信息技术带动产业融合升级发展的趋势日渐明显,信息经济占全区GDP的比重达到20%。除了信息主营业务收入外,信息服务消费总量达到530亿元,同比增长25%。全区实现网络零售交易额480亿元,其中网上销售额55亿元,全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59.8,同比提高了2.84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全区信息化发展特点鲜明,既有自身产业体系发展的实力,又有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苏国平说,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对于全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问题:建设各自为政,资源无法共享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高标准投入,为全区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全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接入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疆已建成12条出境光缆,出疆带宽达到1000G。疆内信息传输建成了乌鲁木齐到各地州中心城市的80x100G高速传输通道,3G网络已实现全疆全覆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扩大。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信息化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教育信息化、医疗卫生信息化等种类繁多的应用服务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然而就在信息化快速普及的过程中,问题陆续显现。

    以电子政务为例,当前全区很多部门都开设了电子政务大厅,方便了各种证照的办理。但是当你需要在不同部门间办理证照时,重复提交材料、审核极大地降低了办事效率,“一次提交、多家办理”早已是很多人的期许,这样的期许暴露出的正是信息化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信息孤岛。

    苏国平说,目前我区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信息资源成为各单位、各部门的“私产”,信息资源存在无法共享、深化应用不足、业务协同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信息孤岛不仅隔绝了用户与信息生产者之间的联系,还降低了信息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效能,从信息孤岛中突围,将独立的信息孤岛连接成完整的信息“大陆”,对全区信息化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路径:打造一朵共享云,破解孤岛难题

    这些年,云计算、大数据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热词,基于互联网技术研发的各类应用,更是让人目不暇接。云计算的出现,为全区从信息化孤岛中突围指明了方向。

    云计算,是一种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就像家庭中使用的管道天然气,只需打开阀门,按量付费即可使用,无需再购买更换煤气罐。

    “云计算的出现降低了信息化的成本。”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熊跃伟说,使用云计算服务后,政府不需要建设专有的数据中心,只需为动态占用的资源付费,按需购买服务。经过测算,使用云服务每年可节约40%的信息化建设成本,实现了资源的集中统一,使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孤岛问题迎刃而解。

    “使用云计算服务后,企业营业额虽有所下降,但利润率提升了近一倍。”新疆西北曙光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彬华说,云计算使原本分散的数据集中为统一的数据池,帮助企业集中精力开发应用软件,为企业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苏国平介绍,2016年以来,全区启动整合信息资源,促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工作。一批自治区相关数据资源、公共服务类信息系统不断向自治区统一的政务公共数据中心和“天山云”迁移,先后有40多家单位迁移上“天山云”。目前,全区投运的大中型数据中心共有6个,数据中心规模和能力居全国前列。

    未来:“云”“网”联动,实现共享互通

    云计算为孤岛突围指明了方向,如何在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使各类数据实现横向有效的联通,从而让孤岛变大陆。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在数据横向联通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高智国介绍,阿勒泰地区在推进信息化工作中按照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技术路线、统一技术支持的“五统一”原则,通过引进具有资质的信息服务企业,建立第三方信息服务机制,对地区层面电子政务外网进行了升级改造,统一规范了互联网出口。各部门(单位)除特殊原因外,不再新建专用网络,一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信息化协同建设,实现各部门(单位)、县(市、景区)、乡镇(社区)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运转。

    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城市网格事业部总经理张成介绍,企业为阿勒泰市开发的智慧城管系统中的数据质量有了大幅提升,目前系统中的个人数据已具备60多条属性,覆盖个人基本信息、就业情况等多个方面,原本分散在多个部门多套系统中的数据被整合在一起,为企业开发更多便民功能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阿勒泰市智慧城市建设虽然起步晚,但得益于数据联通和云计算发展的高起点,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发展速度值得期待。”张成说。

    在全区范围内,“云”与“网”的协调联通,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热情。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自治区战略新兴产业重点骨干IT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宋江伟说,目前,红有软件开发了云应用集成与服务模式,该模式直接将应用软件部署在云平台上,借助云平台,软件可以快速服务全疆用户,使用者分布在全疆各地的信息数据通过云平台实现了共享联通,为使用者提供决策和参考。

    信息孤岛其实并不可怕,相反它从侧面反映出全区信息化建设快速平稳推进的过程。在云计算掀起第三次IT浪潮的技术革命中,全区信息化建设正从信息孤岛中突围,进入“云”“网”联动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