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信息化建设助推社区服务转型升级
来源:布尔津县委组织部 更新时间:2017-05-18

近年来,布尔津县在社区管理服务方面,坚持把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作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维稳和服务群众的基础,探索建立“互联网+社区服务”新模式,切实发挥其在社区服务与管理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有力地提升了社区维稳和管理服务水平。

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按照顶层设计、标准建设、数据库建设、软件研发、应用集成的要求,建立集社区基础信息管理、自治管理、党建管理、行政服务、专题管理等业务应用功能于一体综合信息化平台,实现了社区人、地、物、情、事、组织六要素的精细化管理与大数据分析。在辅助工作人员完成日常业务的过程中,将产生的数据自动入库。为社区干部减负,使之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居民服务中。目前,已完成额河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

完善小区监控设备。通过安装监控设备,对小区主要道路和背街小巷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实现全天候的电子巡逻,与车巡、步巡相结合,构建了全方位24小时无缝网格化巡控体系,使突发事件的处置更加高效。同时针对双职工上班家中老人、残疾人无人照料的实际,延伸家庭监控,按照居民申请的时间段内对家中老人、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实行监控,确保安全。

健全信息化服务载体。依托QQ、微信等网络工具,在每个楼栋分别建立了居民交流QQ、微信群,由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社区民警等,向居民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同时、结合居民日常服务需求,建立了社区网站、公众微信平台,把社区动态、工作通知、政策宣讲、活动开展等情况及时发布,进一步增加社区工作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