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中院:深入推进全市法院建成信息化3.0版
来源:吕梁法院网 更新时间:2017-05-19

吕梁中院:深入推进全市法院建成信息化3.0版 全力开启吕梁智慧法院建设新篇章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和邱水平院长关于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结合吕梁全市法院工作实际,5月4日上午,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对全市两级法院信息化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由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跃进主持,市院中层正职、入额法官、书记员及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院长、管理员等参加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泽民发表重要讲话。

会上,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孟育汾传达了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邱水平和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秋霞在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暨司法公开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杨泽民与各基层法院院长签订了《吕梁市法院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责任书》。

“今年全市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是:认真落实最高院和省高院关于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全市法院实际,确保完成年度全省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力争2017年底全市法院总体建成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

杨泽民指出,今年的信息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市两级法院要根据省高院制定的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按照全市法院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责任书要求以及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把信息化作为大事、要事、紧迫事,积极筹划,严抓落实,确保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两级‍法院要把信息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列入党组议事日程,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把建设、管理、应用落实到末端。院领导要自觉带头应用,带头学习信息化技术,带头在网上办公办案,以实际行动带动工作模式的转变,形成示范效应,影响全体干警自觉应用。‍‍

二要抓好落实。中院已经制定《实施意见》九条,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各基层法院也要制定自己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切实做到分工具体、责任明晰,将信息化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法院及个人绩效考核范围,确保将今年的各项信息化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要争创一流。中院和有关基层法院要以新的审判法庭建设为契机,做到满足需求,突出应用,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适度超前,力争在全省“上水平、创一流”,实现后来居上,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