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财税信息共享平台助推财税改革发展
来源:中国红河网 更新时间:2017-05-27


“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它代表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推动经济形态不断的发生演变。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通俗来讲,“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项领域中,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常态。

互联网+财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必要性。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履行法定职责中积累了大量的财税信息数据,如财产购置,工商登记备案许可,供电供水,项目立项、招标、开工、竣工信息,土地开发使用等信息。由于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原因,这些重要经济信息资源难以共享,形成部门之间财税信息孤岛,加之各部门财税信息重复存储、信息不一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非常普遍,发挥不了应有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部门不能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产业运行情况和经济运行总体趋势,导致财政在资源配置、产业建设、财源涵养的针对性、科学性不强;无法及时全面掌握财源变化,准确分析财政收入,客观掌握财政资金支出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难予有效杜绝各种财政违法违纪行为,导致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不高,职能充分发挥不够。二是税务部门难以对重点税源进行有效管控,税收漏征漏管时有发生,税源状况家底不清,难以全面掌握企业经营状况,特别是房地产业、建筑安装业、宾馆住宿业、交通运输业等企业真实的营业收入,税收工作难以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足额征收,降低了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能力。三是民政、社保部门无法及时掌握社保、低保人群的变化情况,重复参保、重复享受现象在所难免,导致财政资金的违规支出,造成了社会不公平。

因此,加快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搭建财税信息共享平台,以互联网+为基础,在各部门间搭建一座信息流通“桥”,打破政府部门间信息孤岛、信息壁垒,解决各部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制度提供信息保障,对助推财税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财税信息共享平台拓展完善的建议。加强信息共享管理考核,扩大数据采集范围。财税信息共享是一项长期持久性工作,数据上报信息质量关系到数据运用结果,政府应制定长期有效的考核机制,来促进财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一是以政府电子政务机构统筹规则,扩大数据采集范围。将所有政府职能部门与经济指标相关联的信息统一纳入财税信息共享平台中,满足除财税之外的其他部门利用财税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实现业务协同需求,深化各部门业务应用;二是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将财税信息的报送情况作为政府各部门的日常工作,对每项上报指标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进行评比,对财税信息报送单位报送情况进行通报。通过大数据集中从而促进财税改革步伐。加强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激发数据共享活力。财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工作要充分运用数据,激发数据的共享活力,从而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工作。一是推动国库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统计分析和财政收支分析预测;二是推动社保民生资金支出分析、违规监督;三是为各需求单位提供数据利用,如审计的资金审查,发放、统计的数据运用,民政、社保的资金使用等;四是逐步完善对比模型,提高对比模型的针对性,切实运用到财税体制改革中,全面了解各行业税收收入与趋势变化,实现重点财源监控,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