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开放推动政府管理创新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7-05-27

 新华社贵阳5月27日电(记者王新明)在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卫计委、人社厅、环保厅等36家省直部门实时开放“活”数据,其中178项可直接下载或利用API接口直接调用。

“以建设‘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为主抓手,推动政府部门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的数据开放共享、流程协同、智慧应用,带动企业数据开放,激活数据的政用价值、社会价值和商用价值。”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说。

信息数据资源“深藏”于各级政府部门手里,是极大浪费。对此,国家先后下发文件,激发各地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积极性。

浙江省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网上推送公共服务、开放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预计到2020年前,找政府办事“零上门”事项将超过一半。江苏政务服务网的“江苏国税旗舰店”,申报及缴(退)税、涉税申请等均可在线办理。

近日上线的青海省电子政务云平台采取集监管、共享、服务、灾备为一体的“1+N+n”模式,由1个云监管平台、N个云服务商平台、n个部门云整合平台构成,为部门数据交换共享架起桥梁。

按照计划,到2020年,山东省、市两级逾98%的电子政务应用将被部署在云平台。

贵阳市出台实施的《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明确,政府数据实行分级、分类目录管理,行政机关应当对所提供的政府数据进行动态管理。根据《条例》,信用、交通、医疗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应当优先向社会开放。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应当列入开放目录未列入,或者应当开放未开放的政府数据,可通过开放平台提出开放需求申请。政府数据提供机关应当自申请之日起10日内答复,同意的及时列入目录或者开放,不同意的说明理由。

“通过数据开放,政府可以多层面分析公共需求,特别是潜在需求,可以让社会获得更高甚至超出预期的服务。”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