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公安“定式服务”获好评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17-06-01

湖北新闻5月31日电 (龚安)“现在公安服务确实好,老百姓来办事跟办酒店入住一样方便”,5月25日,到十堰市民服务中心公安大厅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的退休职工赵大妈,感受到十堰市公安局行政审批部门的标准化服务以后,赞叹起窗口服务的热情、高效、规范。
十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服务大厅干净明亮,抬眼所见是着装整齐,举止文明的工作人员,一字排开的办公设备、统一放置的台签、LED屏滚动公示的办事程序规范等。十堰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民警余旭介绍说,良好的服务得益于十堰市公安局公安服务大厅推行的“定式服务”。

近年来,十堰市公安行政审批、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等窗口业务量激增。2016年1月,十堰新建的公安行政服务大厅投入使用,为提升服务能力,十堰市公安局适时推出了《定式服务规范》,并首选在公安服务大厅行政审批科等单位应用。该服务规范参照银行、电信等企业的窗口服务标准,根据公安职业特色,细化和规范窗口服务的流程、从服装衣着、物品摆放、服务动作、文明用语方面入手,狠抓服务细节,促进民警习惯养成,打造标准化、人性化的公安服务“ISO体系”,让群众享受“五星级”服务。

窗口服务重形象,但绝不能只做个花架子。十堰公安定式服务除了抓细节,更抓创新。今年来,他们全面推行“容缺容补承诺服务”,将以往“材料不齐不能办”变为“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受理初审”的并行推进模式,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十堰还落实“事前介入、全程服务”制度,推行减少办理环节、减少等候时间的“两减”服务措施,有效缩短了群众等待时间。针对重大工程项目等特别事项和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十堰还推出“绿色通道”及专人导办等人性化服务。

为丰富服务途径,十堰搭建起网上公安服务平台,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电子政务大厅功能,全面推行网上申报、预审,努力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咨询、申报、预审、查询。

付出真情,收获掌声。2016年,十堰市公安局服务大厅的行政审批科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分别荣获“十堰市政务服务工作红旗窗口单位”、“十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受到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