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宁津社区矫正监督
来源:德州晚报 更新时间:2017-06-01

关键词:宁津县人民检察院 社区矫正e网通工作
5月26日,记者从宁津县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社区矫正e网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围绕社区矫正“入、管、变、解”四大关口,自主研发了社区矫正e网通信息监督平台。该平台集公、检、法、司监督管理为一体,不仅实现了“数据共享”,也标志着检察机关依托“大数据”贯通了社区矫正监督的“立交桥”。
德州新闻网讯 5月26日,记者从宁津县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社区矫正e网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围绕社区矫正“入、管、变、解”四大关口,自主研发了社区矫正e网通信息监督平台。该平台集公、检、法、司监督管理为一体,不仅实现了“数据共享”,也标志着检察机关依托“大数据”贯通了社区矫正监督的“立交桥”。
“滴,滴滴……”五一假期节后一上班,宁津县检察院执检局工作人员登录“社区矫正e网通平台”,很快就收到系统发出的警告:“社区矫正人员于某4月份逾期未到司法所报到。”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平台予以监督,有效防止了一起脱管状况的发生。这只是该院依托“信息化+”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社区矫正e网通信息监督平台于2月份正式启用,其以电子政务网为载体,集政法委领导,公、检、法、司监督管理为一体,向下延伸至乡镇司法所、派驻检察室,形成了贯通全县的社区矫正工作网络。此外,“入、管、变、解”四大环节也实现了网上流转、网上运行、网上审批、网上监督,打破了部门界限,消除了“信息孤岛”,既权责清晰又便于监督。
“如今法院判决生效后,将社区服刑人员的基本信息以及相关法律文书录入e网通平台,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即可同步收到信息,并直接分配到社区矫正人员居住地所在的派驻检察室和司法所。而这在以往,四个部门实地流转需要一两个工作日的交付执行工作,如今操作流程不到一分钟。”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平台还引入了先进的指静脉识别系统,通过活体手指静脉的血液纹理进行身份验证,具有高度精确、高度防伪、简便易行的特点,杜绝了以往社区矫正部门存在的代签、补签以及工作中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另悉,该院依托e网通平台开发了手机APP功能,与社区服刑人员实现了互联互通。目前,该县169名社区服刑人员已全部纳入e网通平台管理,社区矫正实现了“零脱管、零漏管、零事故”的目标。今后,社区矫正“宁津模式”还将在全省推广。(记者孙良玉通讯员孙久生陈先鹏时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