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金融IC卡坐公交 明年有望在全川实现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02


本报讯(记者 李龙俊)坐公交车无须办理当地公交卡,直接刷金融IC卡就可以,这样的方便有望2018年在我省实现全覆盖。这是记者6月1日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得的信息。

当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和成都双流区共同举办双流区金融IC卡公交应用发布,双流区840辆公交车对金融IC卡全开放,持有任何银行发行的有银联“闪付”标志的金融IC卡,存有电子现金,即可在双流区刷卡乘坐公交。

目前四川省共有9个市州主城区、49个县域城区的公交向全国所有银行发行的金融IC卡开放,1-4月全省金融IC卡公交使用量2616万笔。力争到2018年,全省21个市州所有开通公交的县区向金融IC卡全开放。

我省大力推动金融IC卡在电子政务、旅游、生活服务等领域的无障碍应用,建设了四川省金融IC卡暨移动金融基础服务平台,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浙商银行约800个网点可以用金融IC卡缴纳交通违法罚分与罚款,有广元剑门关、阿坝黄龙、广安天缘花谷等14个金融IC卡多应用旅游景区,多个城市开通了金融IC卡便民早餐、便民菜市和便民停车场等生活服务。

链接

金融IC卡又称为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芯片卡容量大,安全度高。截至2017年4月末,全省金融IC卡累计发行1.6亿张,在银行卡中的存量占比为近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