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公务员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公务员管理工作
来源:国家公务员局 更新时间:2017-06-02


近日,黑龙江省公务员局在齐齐哈尔市举办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系统试运行暨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平台使用培训班。至此,黑龙江省公务员在线平时考核、公务员网上登记备案和信息实时统计查询等工作正式启动。这标志着黑龙江省在深入实施《公务员法》,实现“互联网+公务员管理”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黑龙江省公务员局自主研发的《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系统》和《黑龙江省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平台》,是按照黑龙江省人社厅党组提出的“加强基础性工作、提升专业化水准、强化政治性要求”的工作标准,着眼于提升公务员管理信息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与公务员管理有机结合,重点在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手段、严把公务员队伍入口关等方面实现突破。据介绍,平时考核系统的使用实行层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重点解决公务员平时考核重视程度不够、考核内容缺乏针对性、考核方法单一、考核等次难以确定等问题,在具体操作上既体现了国家要求的规范程序,也为全省设定了共性指标,其中的个性化指标可由各单位结合实际自行设定,通过数据共享,给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提供了实时监管平台,保证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到实处。前期投入使用的公务员管理平台,容纳了全省所有政府机构和公务员、参公人员的相关信息,根据公务员职位管理工作相关政策、制度和规定,将公务员登记备案和信息统计查询业务转化为具体的程序模块和操作项目,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和质量,也为政策制定、统计查询和监督检查等方面提供了较好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