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集县法院:信息化执行指挥中心首次启用
来源:西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02

2017-06-02_1032187分享到

肇庆市怀集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

“喂,指挥中心,能听得到吗?”

“听得到,画面清晰。请听指令,一组拉起警戒线,二组清点现场财物。”

……

近日,肇庆市怀集县人民法院首次启用新落成的信息化执行指挥中心,对一起执行案件进行远程实时监控、指挥。执行指挥中心大厅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正在同步传输数公里外10余名执行法官工作的现场声像画面。据了解,这在肇庆市法院系统也尚属首次。

非产权人拒不腾退 法院强制执行

2013年9月,怀集县某房产公司依法取得某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并依法办理了土地使用证。该土地上盖有平房,是分配给原国有单位职工居住的员工宿舍。房产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权后,要求邵某等11户原住户腾退房屋。据了解,该11户住户并非原国有单位职工,而是原职工的家属或亲戚、租户,不是房屋的产权人,仅系借住宿舍。

经协商,11户住户中的8户与房产公司签订了腾退协议,领取了搬迁费后全部搬迁,仅剩邵某、黄某等3户拒不搬迁。该房产公司无奈之下,向怀集法院起诉,要求他们腾退。

2016年11月,怀集法院判决该3户住户限期腾退,但他们仍不腾退,房产公司只好向怀集法院申请执行。立案后,怀集法院执行局对该3户住户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住户仍态度坚决,并提出提高搬迁费或房产公司开发楼盘后每户给一套房子并免掉首期,以后由其自行按揭还款等不符合实际的要求。在多次规劝无果后,怀集法院遂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

信息化建设助力解决执行难

“信息化执行指挥中心首次启用的效果很好,清晰透明地记录了全过程,实现了执行过程实时视频信息共享,极大地提升了指挥决策和执行的准确度,助力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坐镇指挥中心现场的怀集法院副院长罗剑说道。

执行指挥中心平台使用防火墙、网闸等安全设备,结合现有移动网络,利用执行现场干警的单兵装备(执法记录仪)在现场进行视频取证,并实时回传到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这种实时的信息传播,打破了网络、地域、设备的限制,随时随地可以建立语音会商,参与协商指挥。指挥过程中,执行指挥中心可以对执行现场进行实时观摩。如遇突发情况,现场的执行人员可一键求助到执行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可以随时进入指挥模式。

执行指挥中心系统首运成功,标志着肇庆法院的信息化执行指挥系统驶入了快车道,这将极大地节约执行资源,弥补执行警力不足,在大幅提高执行效率的同时,令法院信息化建设如虎添翼,为破解执行难再添“利器”!

通讯员 梁兆周 杨欣欣